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群团共建

弘扬正定大院精神 勇做新时代地质青年

——水环所召开“弘扬正定大院精神 勇做新时代地质青年”漫谈会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作者:刘小伊 发布时间:2020-05-20

2020年5月14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召开“弘扬正定大院精神、勇做新时代地质青年”漫谈会,特别邀请董凤岐、朱延华、石建省、费宇红四位专家和50余名青年职工代表共聚一堂,漫谈成长经历,共话人生感悟。

会上,四位专家分别从不同角度,向青年职工们深情讲述了先辈们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为水环所建设和发展,为国家水工环地质事业拼搏奋斗的故事,生动诠释了“正定大院”精神的历史由来和传承发展,并对青年职工继承和弘扬“正定大院”精神提出了殷切希望。会上传达和解读了所党委《关于促进青年人才成才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并提出青年人在培自律和抓落实的原则下,要做好自身事业发展规划。参会青年职工代表结合工作实际,从理想信念、学习创新、责任担当、务实工作等方面汇报了学习工作生活体会和思想情况。

会议指出,水环所于1956年成立,于1965年由北京迁至河北正定。回顾过去的55年来,正定大院培养了一批批的有为青年,一代名师张宗祜先生、卢耀如先生的经典著作,已成为教科书般的成就。水环所的老领导、老专家一代代人无私奉献、团结奋斗,艰苦努力,使水环所成长为国家水文地质环境地质领域的领头雁、排头兵。几代水环人在正定大院的热土上无私奉献、砥砺前行,用青春和汗水凝聚出的“正定大院”精神,创造了独属于水环人的宝贵精神财富,铸就了水环所一代代的辉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正定大院”精神始终历久弥新,不曾褪色,必将为水环所各项事业快速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一要珍惜时光,刻苦学习,在学习中夯实坚定理想信念的真理支撑,汲取提升思想境界的精神滋养。二要踏实工作,甘于奉献,培养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弘扬甘于付出的风险精神,做到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在奉献中成就理想、创造未来。三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发挥青年人思维敏捷、精力充沛的优势,保持勇于探索、奋勇争先的锐气,自觉地把个人理想的实现融入推进水工环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中,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贡献青春力量。

会议充分肯定此次活动意义深远,正定大院是一个神圣的殿堂,正定大院的前辈们为国家重大需求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们的精神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鲜活的教材,是全体水环人的精神财富,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舍小家顾大家的家国情怀,二是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三是不为名利的奉献精神,四是团结协作的担当精神,五是服务国家需求的创新精神,六是继承传统再创业再出发的传承精神。在新形势新要求下,我们要深刻领会水工环新内涵,发挥水环所的业务优势,通过建立正定陈列室、编制“水环档案”,打造出水环所的特色品牌,将“正定大院”精神真正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