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群团共建

地学文献中心青年赴实物资料中心参观学习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刘永权 发布时间:2018-05-17

为拓宽青年知识视野与业务思路,加强交流学习,更好地为业务发展作出贡献,5月14日,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团委组织青年赴地调局实物资料中心开展参观学习。

参观学习期间,实物资料中心有关业务人员带领地学文献中心青年参观了大型标本园、岩心库、实物地质资料展示馆并进行了讲解。在大型标本园区内,青年们认真学习了有色金属、黑色金属、贵重金属、稀有金属和非金属矿石标本的产地、成因类型、矿石组分、结构特征等,对固体矿产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很多青年表示之前只在文献中接触过,并未到实地参观过这些矿石标本。在岩心库内,青年们了解了岩心标本的制作、岩心图像扫描、岩心内部信息挖掘、岩心标本的存取和利用等。在实物地质资料展示馆内,学习了解了“金钉子”地层典型剖面标本与柱状样、松科二井大陆科钻岩心、典型矿山围岩与矿石标本、重要古生物化石及境外矿产勘查标本等相关知识,并且了解到实物地质资料展示馆相对于地质博物馆所具有的特色、服务地质矿产勘查与研究的优势。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交流,地学文献中心青年们对典型矿山及其成矿模式、“金钉子”地层典型剖面、大陆科钻及典型古生物化石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就像有的青年提到在平时的工作中,如科技查新、期刊编辑、情报研究等,也接触过相关领域,但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通过此次实地学习,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可以更好地为地调事业服务。同时,实物资料中心取得“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成功经验及专业化的科普宣传也起到了较好的启发和示范作用,值得学习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