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群团共建

拓展地质资料服务 助力精神文明建设

发展研究中心“地质资料进社区 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成功举行

来源: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伦知颍 发布时间:2018-04-24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奉献意识,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不断提高地质资料社会化服务能力,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全国地质资料馆)、中国地质学会地质资料研究分会主办的“地质资料进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于4月20日在紫竹院公园隆重举行。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国管局驻京办事处与综合管理司、地调局直属机关党委、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相关领导出席活动。

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副组长王金波在致辞中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志愿服务条例》实施的第一年,中央国家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大力弘扬雷锋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营造友善奉献、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在第49个世界地球日到来之际,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全国地质资料馆)充分发挥部门和行业优势,以地质资料为载体,以社区为对象,以志愿服务为平台,通过免费义务地向社区大众发放地质科普卡片及宣传册、进行现场讲解等方式,传播地球科学知识,宣传保护生态环境意义,让社区大众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新理念,是一次很有意义的活动。他强调,“地质资料进社区”是地质工作者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是对新时代雷锋精神具体内涵的生动诠释,展现了中央国家机关公益性事业单位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发展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张海啟指出,多年来,发展研究中心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坚持以“五个一”工程为抓手,大力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城乡共建、社区共建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长年保持有“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标兵”、“首都文明单位标兵”的“双标兵”荣誉称号。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发表55周年。按照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办的部署安排,我们将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积极发挥行业优势,进一步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本次活动进行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宣誓仪式,现场全体志愿者参加宣誓。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向社区代表赠送地质资料科普产品。活动现场进行了讲解与互动环节,吸引了众多社区群众参与,高校学生对地球科学十分感兴趣,围绕世界地球日方面的相关知识进行了问询,现场专家作了一一解答。

活动结束后,王金波书记一行参观了全国地质资料馆服务大厅、地质资料库房,听取了全国地质资料馆有关情况的汇报,对全国地质资料馆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