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群团共建

“五真”点亮夕阳红

——记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研究所党办干事王煜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李国荣 发布时间:2017-03-29

2008年,刚接手离退休工作时,王煜压力很大。中国地调局探矿工艺所驻地在四川省成都市郫县,离退休职工有60人,占全所总人数的三分之一,而所里党办离退休工作只有她一个专职干事,就像是一个新兵,突然被压上了千斤重担。“当我第一次和老同志见面时,他们用热烈的掌声、慈祥的面孔、期盼的目光、温暖的亲情驱散了我心中的紧张和不安,热烈地欢迎我,强烈地震撼了我。”从那时起,王煜坚定了为老同志服务和敬孝的信念,用“真爱、真敬、真心、真情、真孝”全心全意为离退休同志服务,八年如一日,把关心爱护送到离退休老同志们的心坎里。2016年,王煜被国土资源部授予先进离退休干部工作者荣誉称号。

刚接手离退休工作时,王煜觉得自己就像一张白纸,不知从何处着手。为了尽快适应工作,她决心做个有心人,“边干、边学、边思考、边请教、边总结、边提高”。八年过去,她摸索出不少新思路、新方法。

为了畅通应急突发事件通道,让老同志们有事时能及时找到她,她手机24小时开通;建立健全老同志的信息平台,把每位老同志的家庭住址、联系方式、年龄、健康状况及配偶和子女的联系方式等基本资料输入计算机信息台账。

在每次外出活动筹划中,王煜不仅注重活动内容健康向上、形式丰富多彩,还义不容辞地当起了“服务员”和“安全员”。从路线踩点、车辆安排、活动通知,到活动结束后将老同志们安全送回家中,事无巨细,她全部要考虑周全。2008年至2013年,王煜家住在距离退休基地近20公里的郫县,为了保证活动准时安全出发,她每次都要提前一天来到基地大院,晚上在办公室凑合一夜。有好几次活动结束,车辆路过她家门口,老同志们劝她下车回家,照顾即将高考的孩子,她都婉言谢绝:“要看到你们平安地回到家中,我才放心。家中的那点事与大家的安全相比都是小事。”

王煜十分敬重老同志,见面总是面带微笑,轻言细语地称呼“张工”、“王老师”、“李阿姨”,给老人以春风般的温暖。8年来,王煜从未和老同志红过脸。受到委屈、不理解或者训斥,从不吭声,只是一笑而过。

对于老同志提出的合理要求,她都设法去办,大到政治工资待遇、住院治病,小到修门换锁,疏通下水道,只要一个电话,她会立即赶到现场。

90多岁的离休干部韩培华老人长期患病,行动不便,一天打电话给王煜,“我已经两天没吃没喝了……”接电话后,她立刻从20公里外的红光办公区打车赶到老人家中,为老人烧水做饭、洗涮碗筷……此后,她经常去老人家照顾生活起居,长达一年多。

韩培华老人住院,子女不在身边,王煜每天乘公交车赶到医院,为她打饭、送水、上街买可口饭菜,推轮椅到楼下散心,聊天解闷……同房病友都说,“你这闺女真孝顺,现在这样的孩子不多了!”韩老太只好点头一笑,把温馨和感激之情深深埋在心里。天晚了,王煜无法回家,只能回办公室在沙发上将就一夜。

在她心里,这些老同志就是自己的亲人,要用真心真情帮助他们。“只要老同志们满意了,就是我最大的快乐。”王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