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群团共建

发展研究中心工会组织全体女职工参观“大英博物馆100件文物中的世界史”展览

来源: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谷兰丁 发布时间:2017-03-09

每年阳春的三月,都是春回大地、万象更新的美好时节。为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丰富女职工的文化生活,激发饱满的工作热情,在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党委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中心工会组织全体女职工在3月8日这一天来到了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大英博物馆100件文物中的世界史”展览。

如果真的有“博物馆奇妙夜”,中国国家博物馆北10展厅这两天一定很热闹:古埃及女贵族佘盆梅海特躺在她的木棺里,伊拉克的王后在弹她的竖琴,达尔文或许要来寻找他搭乘“小猎犬”号环游世界时用过的那只钟表……

“大英博物馆100件文物中的世界史”展览始自一本风靡全球的书籍——《大英博物馆世界简史》。大英博物馆从800万件馆藏中精选了100件展品,全面展现人类200万年文明史。展览也是第一次来到中国,从3月2日到5月31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

100件文物概括了整个世界历史。按照时间顺序,穿过“最初的城市”“权利与哲学”“仪式与信仰”“贸易与侵略”“变革与适应”“邂逅与连接”等单元,展览的最后,要展示一个“我们创造的世界”。

对于许多中国观众来说,最为关心的还是此次展览中的中国展品,展览有9件中国展品首次回国“省亲”,包括良渚文化的玉琮,西周早期的康侯簋,商周时期的镈,东汉青瓷六博俑,唐代刘庭训墓的三彩文官俑,以及元代的青花瓷盘和龙首双耳瓶。有意思的是,有一件展品是2005年深圳生产的一件太阳能充电器的节能灯,是中国元素的一种展现。中国制造的太阳能灯具与充电器击败iPad入选百件展品。展览方也表示,这盏灯跟新能源、教育等议题紧密相连,它的发明彰显了人类面对贫穷和气候变迁时,所取得的成就和展示出来的创造力。

这个展览并非只是回顾历史,而是肩负着通过解读过去而创造未来的使命。就像展览前言中说的,无论何时何地,人类都在面临相同的问题,拥有共同的企望。

通过本次展览,中心全体女职工以一种独特的方式——借助文物的视角——遨游了世界历史,展览不仅致力于彰显“以物述史”的独特魅力,而且启迪我们思考自身与人类创造物之间微妙的关系。

这是一个意义非凡的节日,祝中心所有女神:节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