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群团共建

《温家宝地质笔记》读后感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马雪梅 发布时间:2017-01-03

有一种选择,叫做甘之如饴,有一种坚持,叫做无愧此生!

2016年7月,我顺利的毕业于我国地球科学的最高学府——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而后,荣幸地加入了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这个大家庭,一万分的感谢单位领导对我的赏识和关怀,一万分的感谢贵单位给我提供一个最好的发展平台!很多人问我:什么叫做成长?成长就是:从理论学习到参加工作,从一名懵懂无知的青涩学生到一位渐入佳境的水文地质工作者,时光荏苒,已然七年!

《温家宝地质笔记》是我们前总理温家宝先生青壮年时期从事地质及管理工作的工作记录,这本书一经出版即刻在地质学工作者中一直受到好评!惭愧的是,我接触到这本书的时候还是领导和同事们的推荐,已经是步入工作岗位之后的事情。初次捧起它,抚摸它,沉甸甸,一种油然地厚实感。我拿出一周的时间一口气将它读完,在整个阅读过程之中,有些时候是酣畅淋漓之感,有些时候心有郁结而后五味杂陈,有些时候倍受感动,有些时候又倍感到力量!我勾勾画画、圈圈点点,觉得它更加沉重了几分,合上了书我掩卷沉思,我感觉到温总理工作态度和方法的严谨认真、一丝不苟,兢兢业业、艰苦进取,这无疑对初入工作、惴惴不安的我是一种警醒,一种引导,一种鼓舞,一种振奋不息、勇往直前的巨大的推动力量!合上了书我小心地擦拭,我不想让它落下一星点的尘埃,置于床头书榻最入目的地方,是一种温暖又倍感力量的存在!

温总理在自序中写道:这本书主要包括四个部分:野外地质考察笔记,管理工作笔记,调研笔记,学习研究笔记。有对地质现象的观察和描绘,有对地质工作的实践和认识,有科学考察的经历和收获,有对祖国山河的热爱和对人民疾苦的关切,也有对认识的思考及对自己的鼓励。我也分别谈谈自己在读到每一部分时候的感悟。

野外地质考察部分主要是温总理刚入职时期,在基层工作时候的专业笔记和工作心得日记。看着他工整的字体、规范的野簿记录、精细绘制的剖面,总理那股认真的劲儿便跃然纸上。温总理从最基础最枯燥的淘砂员做起,认真于每个细节,但于他而言,这不只是如此简单的重复,在完成工作的同时总是时时刻刻地观察地质现象,分析和探求规律。这种即使做最底层最乏味的工作,仍能够保持一颗赤诚之心,时时刻刻求真求知的态度,让我受益匪浅,那就是在做基础工作的时候必须专注于每个细节,既要严谨认真又要发散性的思维来思考问题。值得一提的一点是:我在读此书的过程中又学到了很多的专业知识,总理将一些原理分析的很透彻,也能够与现实中的道理联系到一起,并且对其曾经跑过的地方的地质状况依然能够清晰了解,这也足以证明总理的扎实专业功底。在嘈杂的环境中,温总理做到了坚定而从容地面对;在困难的环境中,温总理保持士之之尊严;无论风云如何变幻,无论生活如何的琐碎磨人,他一直守护着心灵的纯净和美好,把希望寄托在明天。

管理工作部分是从记录其开走向基层管理岗位开始一直到国家总理职位,一路走来的经历和付出。步入地矿部门管理岗位的他,不忘学习,事无巨细,一丝不苟,把握大局,为我国的地质工作改革与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且能够尽量照顾关心每个有困难的同志与基层的同志,无论多么的位高权重,总能够把群众放在心中。他的管理心得主要来自自己的基层工作经验、后期的野外实地考察等调研工作。从而能够总结和提出切实有效的建议和想法。在这种工作中,总理如我们每个人一样,都会遇到经验不足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总理都能够自信果敢的面对这一切,加速提升自己,有勇气,有知识,有胆略。总理得以一步步扎实的成长,前进与其认真的态度是分不开的,且其任何一份工作日记都是充满积极乐观心态的,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第三部分的调研笔记主要记录的是在总理位于管理岗位期间的。详细叙述了其在东北地区的调研、西北地区的调研和赴苏联考察煤成气的经历。总理认真的对待每一次调研工作,做足准备工作,积极参加野外工作、调查研究、参加各种会议,认真的记笔记,深入了解地方的具体政策和工作情况,不断地思考总结出自己的心得与体会,总结出最符合现实情况的方法策略,不把自己当做仅仅了解和反映情况的人,而是肩负解决问题和改变现状的责任。总理将调研的实质和功效发挥到了极致。在此过程中,总理常常是冥思苦想,夜不成寐。这份忘我的精神值得我们敬仰和学习。

第四部分学习研究笔记主要介绍了温总理在读书学习中的记录以及在阅读中对人生、社会发展道路的思索。温总理专业知识扎实,重视外语的学习,爱好读文史,他努力汲取各种知识,为能更好的服务于人民积蓄着力量,他心中充满了对祖国和对人民最无私的爱!

温总理那个年代的地质工作是艰辛的,出野外基本靠步行,野外安营扎寨基本靠帐篷,可即使如此,他们依然能够认真的负责工作,并且能够在这样的条件下时时刻刻关切着天下苦难的人民,赞美着祖国的大美河山,如此的博爱和达观,是我们现在每个地质人应该学习的。比起他们,我们物质条件大大的富足,野外装备大大地轻捷和便利,我们更应该认真的对待地质这个良心活,尽自己最大的热忱和最负责任的态度为单位和国家出力,无愧自己的选择,创造自己的价值!回归自己的工作生活,每每在或困难或得意的时候,想起温总理曾经也经历这些,并给出的了他的选择和答案,我便又充满了力量,这就是榜样的力量!

言及于此,再次深思。《温家宝地质笔记》详细记述了温总理在地质工作、人生追求、道德情操等方方面面的与众不同之处,这是他留给地质人乃至全国各行各业的瑰宝,其内容丰富,只恐我之言说简短不能尽述其详。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一位严谨的又可爱的、智慧也伟大的温家宝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