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第三次理论学习研讨会

来源: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 作者:王中强 发布时间:2020-07-22

2020年7月10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第三次理论学习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推动中心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党委班子成员、处级以上干部、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会议对党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有关文件、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工作时间之外政治言行若干规定(试行)》进行了集中学习。

会上,2名党委委员结合工作实际带头发言,4名处级干部围绕“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抓好组织工作”“深刻领会政治机关内涵,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坚守意识形态阵地,把准政治方向”“自觉规范工作时间之外的政治言行”作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党的政治建设的内在要求,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一是要不断增强从政治角度、政治高度分析问题、研究工作的意识和能力,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我们的工作不偏离政治方向、政治路线、政治立场,紧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求。二是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部局党组对航空物探遥感工作和航遥中心的部署要求。三是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职责,不断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强坚强有力。四是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自觉规范一言一行,不越红线、不碰底线。五是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整治政治生态突出问题,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大力推进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一是要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做实,掌握贯彻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工作、推进工作,把“八个明确、14个坚持”落到实际工作中。二是要大力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是基础,从严从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按照“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 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为目标,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把党的基层组织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每名党员要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做到有令即行、有禁即止,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要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方针,围绕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严格把好政治关、廉洁关,严把素质能力关,及时把那些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推动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四是要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领军人才或学科带头人的引进,拓展新的服务领域。根据业务结构调整合理调整配置现有人员,用人所长,使其更好发挥作用。招录急需专业毕业生,形成合理梯队。通过压担子、参加重要工作或重要项目,加强年轻同志培养锻炼,使其尽快成长。

会议要求,要准确把握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着力防范风险隐患。一是要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精神和要求,充分认识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在意识形态领域的风险隐患,增强忧患意识,时刻保持高度警觉。二是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掌握主动权,及时回应、积极引导热点问题和干部职工关切的问题,正确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发扬斗争精神,旗帜鲜明地鼓励和弘扬清风正气,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三是要重视职工切身利益,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人文关怀、心理疏导,及时回应群众意见建议,推进解决实际问题,努力把矛盾消除在萌芽之时。四是要切实抓好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及管理。强化思想引导,加大正面宣传工作力度。各部门要切实抓好微信群、QQ群的管理和及时清理,有关部门要加强内外网的管理和发布信息的审核把关。五是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强化政治意识、纪律规矩意识,严格遵守相关规定,自觉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八小时内外都不得触碰政治底线和纪律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