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实字当头 创新党建推动疫情防控和工作落实两不误

来源:地调局实验测试中心 作者:田妍妍 发布时间:2020-05-15

2020年初,新冠肺炎突如其来,影响了每个人的工作与生活。疫情迅速蔓延,所有人的内心无不煎熬。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和任务,面对重点工作推进的压力,面对广大职工的焦虑情绪,置身于这场“等不起”“慢不得”的大考中,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党委深感肩上的担子之重,唯有按照中央和部局党组及地方政府部署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才能无愧于肩负的使命与责任。经过深入细致的分析研究,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中心工作和党员干部队伍思想实际,精心谋划工作方案,着力以党的建设推进疫情防控和工作开展,化解干部职工的焦虑。 

创新工作思路,抓实党建业务融合。针对特殊时期,出现新情况新问题,一方面找准党建内容的切入点。疫情防控期间个人感想、学习体会、工作的完成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设想……支部研讨有重点发言,也有交流发言。交流研讨内容联系各自的工作特色,比如,第三党支部对传统优势测试技术进行了交流,第五党支部对生态修复、健康地质与生态文明的关系展开了讨论。三次交流研讨的顺利进行,不仅纾解了大家的焦虑情绪,也有力地促进了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极大地凝聚了大家防疫情推工作的智慧和力量,展示了党建工作的成效。拓展党建工作场所,党建活动主战场转移到网络平台,制作下发中心疫情防护手册,宣传防控知识和中心防控要求,用视频聊天进行交流研讨,解决了疫情防控的许多实用知识不足的问题,也缓解了两地办公、弹性工作情况下人员分散、组织困难的问题。

强化人文关怀,做实干部职工情绪疏导。针对疫情期间职工思想动态,积极摸排问题,全面了解干部职工心理情况。运用电话、微信、QQ等多种方式,开展谈心谈话。谈心谈话时,说家常话、说体谅话、说知心话,让大家畅所欲言,使焦虑情绪得到释放,同时也对职工的假期出行情况、每日身体情况、工作情况、家庭困难情况、需求情况等做到心中有数。对重点人群重点关注,对于疫情期间怀孕生产的女职工、生病住院的职工、因疫情不能及时回京的职工,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与他们始终保持联系沟通,及时舒缓焦虑情绪,对于回京隔离的单身职工,主动关心、帮助解决隔离期间的生活困难。疫情期间,实验测试中心干部思想稳定,党支部凝聚力明显增强,中心各项工作稳步推进,顺利完成“二合一”能力验证复评的收尾、积压样品的测试、健康地质工作方案制定、脱贫攻坚项目推进以及多个基金项目申请等工作。

发挥头雁作用,切实提升党建效能。中心党委以上率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强指导督促。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到处级主要负责同志、支部书记,教会支部如何深入开展学习交流。党委成员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支部的交流、参加分管部门的研讨,教会领导干部如何与群众交流。在支部交流研讨中,谈疫情防控与实验测试工作的形势,交流个人的体会,潜移默化中用党的光辉滋润了党员群众的心灵、调动了党员群众的积极性。严格落实支部“三会一课”制度,不仅党委办公室定期指导提醒,纪检监察部门也经常督促落实,共同推动中心支部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通过这些举措,中心所有党员干部开始更加重视党建、支持党建,在实践中努力运用党的建设理论方法、思维方式来推进工作,支部党建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呈现了新气象,有力地推动了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趋势积极向好,但仍面临反弹的严峻挑战,国外疫情严峻复杂,输入压力加大,中心党委将继续根据疫情态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结合“两重”工作,精心谋划安排每月工作重点,及时调整制定每月党建工作安排,明确支部活动主题,聚焦“两重”工作重点,以行政业务为平台,支部工作为抓手,凝聚智慧力量,形成防控疫情和推进工作“两不误”的强大合力,推进中心事业发展,促进党员干部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