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水环中心党委召开党建业务培训暨“学原文、读原著”指导检查会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石爱红 发布时间:2020-04-28

为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促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效,2020年4月21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水环中心”)党委召开了党建业务培训暨“学原文、读原著”指导检查会。

本次培训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主题党课与专题辅导相结合、指导检查与典型示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会上,水环中心党委书记紧扣工作实际,以《党建的形势与任务——党建这只手应该“伸”多长》为题,为全体党务干部作主题党课,具体从理论维度论述了《共产党宣言》是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生动教科书;从历史维度阐述了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发展演进和经验启示;从制度维度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不断深化制度改革、完善组织制度的丰硕成果;从实践维度解读了新时代持续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目标任务;同时对标对表党中央和部局党组部署要求,从比较维度剖析了水环中心当前面临的形势与任务以及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介绍了年度加强党的建设的具体措施,最后以“革命尚未成功、同志尚需努力”勉励全体党务干部强化责任、担当实干,正确处理好业务逻辑、行政逻辑、党建逻辑、经济逻辑之间的关系,强弱项,补短板、求实效,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携手水环推动中心党建工作向部门、项目一线延伸,向政治统领业务、党建与业务融合拓展,推动中心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党委办公室结合水环中心当前党建工作任务要求,对全体党务干部进行了党建业务培训和现场专题辅导,详细介绍了第二季度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党建工作“一党员一清单”等任务内容和落实要求,进一步帮助各党支部理清了工作思路,明晰了工作目标。

会议同时针对前期布置的“学原文、读原著”情况进行了核查检查,督促指导党员干部突出政治性,体现实践性,深学细悟、学以致用《选编》《摘编》,在加强政治学习的同时提升能力培养,实现党建与业务的有机融合、自身素养与业务水平的共同进步。

聚焦党建与业务的融合与促进,针对中心当前存在的难题和困惑,水环中心党委书记以《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两山论”的辩证内涵 做生态现代化的建设者》为典型示范作专题辅导报告,具体从习近平“两山论”的唯物辩证内涵到构建指标体系、科学评估生态现代化建设的成效,实现“两山”的转化与耦合,为生态现代化建设提供保障,生动演示了从理论到实践、从政治到业务的转化和耦合,为全体党员干部有效把党建逻辑转化为地质逻辑提供了指导示范。

本次培训既是贯彻落实部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部署落实水环中心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具体体现,更是提高党务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党建工作质效的实际需要。通过培训,水环中心广大党务干部进一步认清了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明晰了当前各项任务和部署要求,增强了知责明责、守责担责、履责尽责的使命担当,为务实高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有力保障促进水环中心地质事业转型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本次会议采用线下现场和线上视频形式召开,水环中心各党支部书记、支部支委、中层干部共计8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