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物化探所党委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来源:地调局物化探所 作者:姚大为 发布时间:2020-04-08

根据《中共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关于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部署和局直属机关党委《关于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培训的通知》要求,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党委高度重视,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新冠肺炎防疫工作结合,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推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开辟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宣传专栏,随时学。2019年11月初,在院区宣传长廊设置专栏,简明扼要的展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磅文件、重要判断、制度优势的十三个“坚持”、总体目标和未来部署的十三个“坚持和完善”等重要内容,在全所范围内掀起学习全会精神热潮,营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良好氛围。

发挥党委引领示范作用,带头学。2019年11月12日,迅速召开党委中心理论组学习(扩大)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等内容,党委成员率先垂范进行了重点发言,部分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进行了交流发言,谈理解、谈体会,谈感悟,进一步理清了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工作方向和着力重点,进一步体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进一步坚定了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政治认同、理性认同、实践认同,不断提高用科学理论指导推动业务工作的能力。

重视青年团员的教育培养,指导学。2019年12月18日,团委召开青年团员学习研讨会,引导广大青年团员听党话、跟党走。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切实把制度自信的种子播撒进青年团员心灵,引导青年团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思考新时代地质工作特点,规划自身业务发展方向,发挥青年特点,勇于创新,努力成为推动物化探事业转型发展的先锋军。

印发学习培训通知周密安排部署,规范学。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际,2020年3月2日制定印发《中共物化探所党委关于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培训的通知》,促使所属各党支部、全体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和党支部书记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结合疫情防控期弹性工作制,按照要求自学相关课程,保质保量完成学习任务,确保应学尽学、应训尽训。

结合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融合学。3月2日-3月16日,党委成员,中层干部和党支部书记共55人,累计学习1650多学时,撰写学习体会55篇,约15.6万字。大家一致表示,在新的历史时期,作为新时代的地质人要进一步坚定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不渝跟党走。进一步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着力提高运用制度优势干事创业的能力,坚决把全会作出的重大部署落实到位,为推进物化探事业转型升级,早日建成世界一流物化探调查研究机构做出新的贡献。

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跟进学。所属各党支部高度重视本支部党员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工作,党支部书记主动负起责任,陆续组织支部党员干部职工参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做好新时代地质工作,以制度思维,治理理念推进业务工作,加大科技创新,大力推进地球物理地球化学技术和应用体系的转型升级。

当前正处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攻坚阶段,所党委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稳步推进所重点工作,增强学习的内生动力,创新方式方法,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学习全会精神的成果真正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一是持续加强党的领导,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通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先进性,教育全体党员干部,把制度自信融入血脉、铸入灵魂,坚定自信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二是支撑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需求为导向、科技创新为支撑,充分发挥地球物理地球化学探测技术在“全力支撑能源、矿产、水和其它战略资源安全保障,精心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工作”中的基础性先行性作用,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完善,提供基础技术支撑。三是服务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在深部探测、航空探测和土地质量调查等领域不断实现技术突破,在清洁能源关键矿产勘查领域发挥专业优势,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保障能源资源安全,更好地服务自然资源中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