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探矿工程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0年第2次学习会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交流研讨会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程所 作者:王亮 发布时间:2020-03-30

2020年3月27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0年第2次学习会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交流研讨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通过的决定,结合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深刻理解党的领导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保证,坚定制度自信,切实把我们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坚持依法治所方略,加强制度建设,严格制度执行,为新时代地质技术研究建设提供坚强制度保证。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主题发言,4名处级以上干部作交流发言。会议采用welink视讯联接,全所处级以上干部参会。

通过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培训,大家一致认为,《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高度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13个显著优势,彰显了“制度自信”,是我们党开创“中国之治”新境界的宣言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是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

2019年,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对探矿工程所提出崭新定位,探矿工程所开展制度立改废释工作,努力构建适合所改革发展的制度体系,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有机契合。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对于探矿工程所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改革发展和依法治所,具有重大意义。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全所必须要强化制度执行和监督,维护制度权威。既要强化制度意识,带头执行制度、尊崇制度,又要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把制度执行和监督贯穿单位治理全过程,还要加强制度培训和治理能力建设,提高全所干部队伍提高运用制度干事创业的能力。

会议总结指出,全所要坚持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持续抓紧抓实,切实加强制度自信教育。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紧密结合起来,与思考谋划所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与所制度立改废释和制度执行工作结合起来,与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两重”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和制度执行意识,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做到“两个维护”,推进解决干部职工最直接最关心的问题,不断增强全所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