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水环所党委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作者:刘小伊 发布时间:2019-12-02

201911月28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召开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研讨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充分反映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实质。《决定》内容丰富,体现了六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界定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的内涵;二是阐述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三是确定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四是阐述了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等13个方面的制度和政策;五是强调了加强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领导;六是发出了贯彻落实的号召。全会第一次系统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指出了3个判断、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3个阶段性目标、13个制度体系,主题重大、事关根本。全会作出的决定,是一个思想性、政治性、战略性、指导性很强的纲领性文件,全面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历史性成就,集中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深刻阐述了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明确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会议要求,所属各部门、各党支部要把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督,切实把水环所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新时代地质工作转型升级,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水环所党委成员、部门负责人代表围绕会议议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了重点发言和交流发言。党委委员、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共25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