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地学文献中心召开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陈杰 发布时间:2019-11-26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召开中心组学习会,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传达中央关于开展主题教育“回头看”有关文件精神和局党组相关要求,切实推进中心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建立健全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的制度体系,把主题教育查找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将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理解转化为自觉行动。会上,地学文献中心主要负责同志领学了四中全会公报、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定稿的说明,其他班子成员作了重点发言,中层干部作了交流发言。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中层干部参加了学习。

会议就切实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强调,准确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演进方向和规律,突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抓住了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突出守正创新、开拓进取,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突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体现了强烈的问题导向和鲜明的实践特色。会议指出,四中全会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既阐明了必须牢牢坚持的重大制度和原则,又部署了推进制度建设的重大任务和举措,坚持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相衔接,统筹顶层设计和分层对接,统筹制度改革和制度运行,体现了总结历史和面向未来的统一、保持定力和改革创新的统一、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的统一,将对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会议对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出要求,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学明白、想明白、做明白、说明白,建立健全中心的制度体系,提高科学管理水平,推进规范化管理,增强管理能力,要在力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上下功夫,强化创新意识,将制度优势转化为管理效能,善于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升管理的科技含量。一是党员干部要不断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带头执行制度,做制度执行的表率,使尊崇制度,执行制度蔚然成风,不断提升中心内部制度的执行力,不断增强职工群众对制度的认同感。二是发挥好制度效能,不仅要体现在行政管理、项目管理、财务管理、人事管理、装备物品管理,还要体现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等方面,要久久为功,要把制度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三是既要充分认识到工作中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又要研究和解决新的问题,加强制度创新,不断完善和发展规章制度,把良好的制度和严格的执行,转化为有效的管理机制和治理能力,推动业务建设,促进地学文献中心事业发展,形成蒸蒸日上的新气象。四是要积极适应中国地质调查局作为一级预算单位的改革,推进全面预算管理,提高绩效管理意识,规范办事程序,进一步完善制度,不断提高管理水平。五是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努力打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按照《支部工作条例》抓好支部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支部组织力。

参会党员干部一致表示, 要用良好的工作成效效来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宗旨,推动主题教育成果的深化和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