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水环中心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石爱红 发布时间:2019-09-17

2019年8月31日上午,按照中央主题教育部署和局党组工作安排,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水环中心”)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紧扣主题主线,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指导组到会指导。

水环中心党委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及时召开党委会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各项要求及措施。会前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研读《选编》《纲要》《党章》《准则》《条例》以及党史、新中国史等规定书目,研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严格落实“四个对照”和“四个找一找”要求,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全面查找差距不足,系统梳理检视问题,认真撰写检视剖析材料,为开好高质量、新气象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的思想和工作准备。

会上,水环中心党委书记首先代表党委班子作检视剖析发言,围绕六个方面深入检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重点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五个方面深刻剖析了问题根源,并结合中心实际从强化理论武装、推进政治与业务的有机融合、持之以恒狠抓作风建设、着力为职工群众解难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等六个方面提出了18条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随后,水环中心党委书记带头作个人检视剖析发言,其他党委委员依次进行个人检视剖析,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对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中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情况,对本人重大事项报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逐项做出报告。自我批评中,坚持“三个摆进去”,直面问题不回避,深挖根源不遮掩,进行了深刻的自我批评,共检视剖析问题85个。相互批评时,出于公心、坦诚相见,实事求是摆问题、客观中肯提意见,共提出批评意见33条,内容涉及党建与业务融合、工作作风、项目管理、人才建设、“一岗双责”落实、廉政建设等各方面,达到了红脸出汗、正人正己的效果。针对批评意见,各党委成员均表示诚恳虚心接受,并明确表态坚决认真整改。

局第一指导组对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会前准备充分,会上紧密结合实际,从严从实查摆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严肃认真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整改措施比较明确具体,整个过程既紧张严肃又团结和谐,体现出了刀刃向内的自觉和正视问题的勇气,是一次高质量、好效果、新气象的民主生活会。同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转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的自觉行动;三是继续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四是善始善终扎实抓好整改落实,特别是专项整治工作,切实取得让党员、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成效。

会议最后,水环中心党委书记代表党委班子作表态发言,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下一步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认真学习领会局第一指导组领导提出的各项要求,抓好具体贯彻落实;二是坚持深学常学,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取得新成效;三是坚持不懈加强政治建设,扎实推进党委班子和党支部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四是坚持从严从实、坚决有力抓好问题整改,进一步落实整改目标责任制,并及时公开、全面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五是全面贯彻局党组各项工作要求,持续做好主题教育后续工作,抓好专项整治和自查评估,开好总结大会,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好成效,为中心地质调查工作转型升级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和政治保障。

水环中心党委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中心主任助理、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主题教育办公室成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