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物化探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来源:地调局物化探所 作者:姚大为 发布时间:2019-09-09

2019年9月5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总结物化探所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对巩固和扩大主题教育成果进行安排部署。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指导组到会指导,所党委班子成员和全体在职职工150余人参会。 

物化探所纪委书记通报了物化探所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指出党委班子从“六个方面”检视问题,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剖析根源,从强化理论武装、全面加强中央和部局党组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工作、强化宗旨意识、强化廉洁意识、锲而不舍推进作风建设、加强党支部建设等方面提出整改措施。党委成员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从具体工作中查找差距,从思想政治党性原则方面深度剖析,进行了深刻的自我批评,党委成员相互之间进行了相互批评,内容涉及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强化廉政意识、提高地调科研能力、加强“放管服”工作等方面。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实实在在谈问题,以对党、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目的。

物化探所主要负责人作了总结报告。指出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在自然资源部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物化探所党委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结合所实际,大力推进主题教育有序开展,取得了扎实成效。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逐步达到融会贯通、知行合一,在学思践悟中坚定初心和使命,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和推动物化探工作和科技创新实践的能力,促进物化探事业转型升级。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党性锻炼、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真正从灵魂深处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不断筑牢信仰之基。三是通过开展“全面深化改革、勇于担当作为”等专题集中研讨,激励广大干部职工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四是主动精准对接职工诉求、人民期盼和国家需求,为职工群众解难事、办实事,着力解决职工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等问题,将习近平总书记对地质调查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落细,着力提升在能源资源安全保障、生态文明建设、支撑脱贫攻坚等领域改善和保障民生的工作能力。五是聚焦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作为切入点,把开展专项整治作为推进整改落实的重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加强以项目和资金为重点的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狠抓内控执行落实,加强内部巡查和内部审计,进一步抓早抓小,确保审计不出大问题,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终身课题,要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重点要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建和业务工作,以支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为第一要务,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研究问题、谋划举措、推动工作,在政治、思想和行动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充分发挥物化探技术在支撑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基础性、先行性作用,使勘查地球物理和勘查地球化学重新焕发青春活力,在更高层次上践行地质人的初心和使命。三是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把抓好问题整改作为巩固提高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任务,拿出过硬措施持续整改,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四是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化新时代地质文化建设,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守初心、担使命、砥砺奋进、攻坚克难,营造更加积极进取、和谐向上的氛围,为加快推进物化探事业转型升级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局第一指导组对物化探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物化探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扎实,效果显著,达到了预期的目标。一是精心谋划部署,领导率先垂范,工作推进有力。二是聚焦主题主线,四项措施贯穿始终,体现了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三是刀刃向内,聚焦问题,深刻检视剖析,狠抓整改,初见成效。同时要求继续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巩固并扩大主题教育成果。一要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重要精神和部局党组决策部署要求。二要狠抓问题整改,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三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确保物化探所在出大成果、高层次人才的同时,不出大问题,为物化探所再创辉煌打下坚实的基础和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