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牢记初心使命 扎根一线搞创新

物化探所赴“固定翼时间域航空电磁测量技术系统研制项目”野外一线开展专题调研

来源:地调局物化探所 作者:郭鹏 发布时间:2019-07-18

2019年6月24日-25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带队赴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深入“固定翼时间域航空电磁测量技术系统研制项目”野外一线,围绕地质科技创新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专题调研。 

调研组传达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总要求、根本任务,并要求全体党员一定要按照所党委关于主题教育的安排部署,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调研组通过实地考察,谈心谈话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开展了深入的调研活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固定翼时间域航空电磁测量技术系统研制项目”代表着我国在固定翼时间域航空电磁测量技术的研发实力。项目组通过技术攻关,先后突破千安级发射电流、超级电容器升压供电、大功率发射、高灵敏度接收等关键技术,主要技术参数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正是项目组的一线科研人员坚守初心使命,勇于当担作为,踏踏实实搞研发,才使该所在科技创新上取得了一次次重大突破,部分大型技术装备不再受制于人。

调研组对收集到的6个方面的实际问题和意见建议,与项目组科研人员进行了研讨和交流。一是科技创新是需要持续支持,目前固定翼时间域航空电磁测量技术系统研制项目总体进展顺利,已经完成地面测试,进入到飞机平台改装阶段,但是后期的试验飞行工作的经费尚未解决,影响到最后成果的完成;二是受合作单位体制不同的影响,在预算科目分类,项目资金使用控制方面协调起来存在一定困难;三是在飞行平台租用方面,受资金和运营公司方面的影响和制约难以顺利进行,造成部分科研地调工作进展相对滞后;四是项目实施过程中,采购的元器件种类较多,但数量较少,频繁的小额度借款采购造成大量时间浪费,建议简化采购和支付流程;五是在成果转化方面,哪些属于成果转化,成果转化产品成本如何核算等问题,对政策把握不准;六是所发布的相关信息受在野外一线工作的限制,难以第一时间获取,建议拓宽信息发布渠道。

调研组对项目组一线科研人员埋头苦干、开拓进取的“工匠”精神予以充分肯定,希望大家努力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党员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攻坚克难扎根一线搞创新,持续推进物探事业转型发展;调研组要对反映的问题认真进行梳理,制定有效措施予以改进和完善,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