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水环中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暨“强化党的宗旨意识,密切联系群众”专题学习研讨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石爱红 发布时间:2019-07-16

按照主题教育实施方案部署安排,为持续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激励干部职工牢记使命担当、忠诚履职尽责,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水环中心”)联合保定市脱贫攻坚“一包一”结对帮扶对象曲阳县齐村镇古家庄村党支部走进革命圣地西柏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并在追忆红色经典、重温革命历史、感悟初心使命的党性教学现场,围绕“强化党的宗旨意识,密切联系群众”开展了专题学习研讨。

前往西柏坡的京昆高速公路上,水环中心创新党建工作方法方式,打破常规,变固定会议室为“流动会议室”,因地制宜在大巴车上组织召开了党委(扩大)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杨晓渡同志在部分中央和国家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主要讲话以及中央第二十四指导组组长宋秀岩同志在2019年6月27日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内容,学习领会了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抓好第一批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和局党组《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需要把握的几个具体问题》等文件精神,为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抓实抓好抓到位提供了有力的思想理论指导。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在新中国的诞生地,水环中心采取情感教学、现场教学、理论教学等多种形式,开展了一次别具意义的红色寻根之旅。通过向伟人铜像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参观西柏坡陈列展览馆、观看历史实物和珍贵照片、聆听“辉煌的历史、伟大的精神”专题党课等,多角度多层次重温了“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光辉历史,深刻领会了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深刻感悟了“两个一切”“两个敢于”“两个善于”“两个务必”的西柏坡精神,深入接受了一次心灵洗礼和党性再教育,促使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了对初心使命的理解,加深了对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重要性和强大力量的认识,增强了立足本职、担当作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了扎实有效推进主题教育活动、有力推动中心地质事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追溯源头,汲取智慧营养;面向未来,思考使命担当。沐浴在红色光辉下,水环中心将主题教育活动拓展到革命圣地,延伸到密切联系群众的示范地,结合实地教学,趁热打铁组织召开了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专题研讨会。会上,中心党委班子成员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强化党的宗旨意识,密切联系群众”逐一发言,深入查摆了自身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等方面存在的差距,明确了努力方向。水环中心脱贫攻坚“一包一”结对帮扶对象曲阳县齐村镇古家庄村村支书作重点发言,详细介绍了水环中心自结对帮扶以来为古家庄村脱贫攻坚做出的贡献,对精准帮扶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表示衷心感谢。办公室、科学技术处、党委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和其他参会人员依次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也是最重要的优良传统和永恒不变的初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党依然面临着“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在实现地质事业健康持续稳定发展的新时期,水环中心面临着地质调查工作转型升级发展、加快华北科技创新中心天津基地建设、打好干热岩勘查与试验性开发科技攻坚战、做实做强地调项目支撑服务好部局中心工作这四大考验。应对考验和调整,全体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坚持以群众和职工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情感上贴近群众,在作风上深入群众,于工作上依靠群众,多到任务最艰巨、矛盾最突出、条件最艰苦的部门和野外一线,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困难,全心全意、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切实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同时要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充分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有效调动干部职工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创造性,不断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和“水环梦”的磅礴力量,与职工群众同心同德、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共同推动水环中心地质事业实现转型升级跨越式发展。

会议强调,水环中心在推进转型升级发展和干热岩科技攻坚的“赶考”路上,能否交出优异的答卷,关键在班子、关键在干部、关键在党员。水环中心全体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密切联系群众是保持先进性和加强自身修养的重要需要和途径,深刻理解开展结对帮扶、支撑服务国家脱贫攻坚、能源和水资源安全保障、生态文明建设、防灾减灾等战略需求就是践行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进一步坚定贯彻落实中央、部局党组关于地质工作新任务新要求的决心和信心,立足本职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发扬西柏坡的“赶考”精神,继承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进取精神,学习“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为民精神,深入查摆自身在“强化党的宗旨意识、密切联系群众”的差距和不足,理清问题,明确措施,狠抓整改落实,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责任、创新、合作、奉献、清廉”的新时代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坚持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为水环中心地质调查工作转型升级发展添彩助力,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深入开展、取得实效作出应有的贡献。

水环中心在家领导班子成员、在职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计60余人参加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专题学习研讨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