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武汉地调中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专题集中学习研讨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刘正涛/文、图 发布时间:2019-07-15

7月10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专题集中学习研讨。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学习了中央、地调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有关文件精神,解读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主要内容并明确进一步学习贯彻要求。

武汉地调中心姚华舟作主题发言,他从“为什么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什么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中心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以及“全面加强问题整改”等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和根本任务,指出了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整改意见。

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深刻认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围绕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中心党建和业务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委班子成员逐一作交流发言,其他与会人员作了自由发言。

会议认为,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要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地位。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风政风得到根本好转,社会风气稳步向好。

会议指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就是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就是要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任何时候都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将政治上的要求贯穿于党的各项建设,切实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两个维护”体现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行动上,落实到积极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实效中;二是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持续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增强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意识和本领能力,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坚持和完善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三是要培育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主动挖掘老一辈地质工作者的感人事迹,积极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把践行新时代地质文化与培育积极健康党内政治文化结合起来,营造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生态;四是要防止和克服党建和业务“两张皮”问题。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政治能力,大力推进党委班子成员抓党建职责分工以及部门负责人“一岗双责”,着力解决支部发展不平衡、“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党建和业务有机融合不够等突出问题,促进党建与业务紧密融合、相互促进,为推进中心地调项目实施、实现转型升级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武汉地调中心党委班子成员、处级以上干部及支部书记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