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武汉地调中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陈琳/文 刘正涛/图 发布时间:2019-04-29

4月26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党委召开2019年度第三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专题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有关内容。党委班子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支部书记、中心国家安全人民防线组织建设小组办公室全体成员及有关人员参加了学习。

会议传达学习了保密相关文件。武汉地调中心国家安全人民防线组织建设小组组长作主题发言。发言从“国家安全”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概念对比开始,从“四个维度”“五大要素、五对关系”“十一个领域”“十个重视”等方面,详细阐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本内涵、指导思想和贯彻原则,深入解读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形成背景、形成过程、主要内容和现实意义。张旺驰、鄢道平同志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安全领域的集中体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国家安全上的重大理论创新,是维护和塑造中国特色大国安全的行动指南,符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阶段对国家安全的新需求,开辟了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理论的新境界。

会议强调,安全是国家的命脉,关乎国运兴衰,与每个人息息相关。要把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厘清“五大要素”,把握“五对关系”,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会议要求,一是各支部要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为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全面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精神要义,深刻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形成的时代背景,积极开展学习研讨。各部门要把本次会议精神和有关要求传达到每一个职工,让国家安全意识入脑入心,形成习惯,自觉践行;二是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三是安全保密处要结合中心实际,利用QQ群、宣传展板等加强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宣贯,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四是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学习,准确理解、科学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用其中蕴含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五是要切实加强境外地质调查保密工作的领导与管理,境外地质科技人员要不断增强安全保密意识,时刻提高警惕,在出色完成境外地质工作任务的基础上,确保国家安全,严守国家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