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初心不改颂党恩 迈上时代新征程

——中国矿业报社庆祝建党97周年暨“不忘初心 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侧记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蒋郭吉玛 武海炜 姬长玉 吴昊 发布时间:2018-07-27

又是一个流火的七月,又是一个激情的七月。当美丽的中国梦一步一步在13亿中国人民面前变为现实的时候,我们又迎来了党的生日。

为隆重庆祝建党97周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地发挥报社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激发全体干部职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报社工作当中,7月25日上午,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矿业报社举办庆祝建党97周年暨“不忘初心 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

中国矿业报社党支部书记、社长杨智峰出席活动并讲话。中国矿业报社党支部宣传委员、副社长兼副总编辑赵腊平主持活动。在京的报社党支部成员、报社班子成员,在职的党员干部、全体职工参加活动。

回看入党初心 坚定理想信念

1921年7月23日,13个人从四面八方来到上海的法租界,然后移师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他们是中共一大的代表。代表着分散在各地的7个共产主义小组,50多名党员。他们在这里开了一个会,从此,中国共产党诞生;从此,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28年后,这个党推翻了旧政权,成为执政党。这个党不仅使曾经饱受耻辱的中国人民站了起来,富了起来,更使这个曾经积贫积弱的国家,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更加接近民族伟大复兴,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更加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

活动中,新媒体采访中心主任张立和综合办公室董卫华两位同志重温了自己的《入党志愿书》,回看入党初心。纪检委员勘建忠同志结合局纪检组通报的相关案例,以案说法、警醒心灵。党员在党旗下集体宣誓,再次表达对党的忠诚。

来自报社各部门的10位同志围绕“新时代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突出创新主题,进行精彩演讲。最后,全体人员共同演唱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出党的伟大光荣。活动中,通过重温入党志愿书、演讲、合唱等形式,真切表达了中国矿业报社人坚定理想信念、不忘使命初心、永远接续奋斗的情怀和担当。

正如杨智峰所说,“我们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苦难与辉煌、开展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辉历程、进行改革开放的波澜壮阔,使我们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更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习近平新闻思想为根本遵循,按照部、局党组的要求办好《中国矿业报》。做好新时代中国矿业改革发展的记录者,新百年中国地质科技创新的见证者,新时代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

回望地调百年 牢记创新使命

中国地质人走过的风雨历程是灿烂辉煌的历程,中国地质人写下的华美诗篇是壮丽不朽的诗篇。百年中国地质调查历史,是地质人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历史,是地质科技进步与创新的历史,是地质人才成长与进步的历史,是地质文化创造与传承的历史。

2016年1月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上,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提出了“责任、创新、合作、奉献、清廉”的新时代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它作为承接地质百年历史和未来新百年的精神引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地质系统的具体化。近年来,我国地质调查成果捷报频传、遍地开花。实践充分证明,在实现建设世界一流新型地质调查局的征程上,新时代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不断发挥出凝神聚气、强基固本的重要作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作为新时代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我们该怎样做?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10位报社年轻同志,用他们从事工作和亲身采访的体验、经历及感悟,诉说着对这个行业满满的爱和希望。这些话语犹如串串散发着银光的珍珠,让听者意犹未尽、回味无穷。

“我们这一代人有责任去披荆斩棘,不能让后代人责怪我们没有远见。”地质大家、前辈谢家荣的告诫言犹在耳。今天,我们欣喜地看到,这个行业的继任者没有让他失望。许多同志在演讲中感慨:自己是何其幸运,生长在这样的一个伟大新时代中!“我们要用信仰和实干,去致敬这个美好新时代。”编辑出版中心的武海炜说,要让奉献和责任担得起这份幸运;用时不我待的自我提升完成时代交付的使命。

新闻媒体是时代变迁的记录者、社会公义的承担者、社会良心的守望者。作为为矿业全行业代言的《中国矿业报》的新闻工作者,准备怎样干?

《中国矿业报》首席记者吴昊提出,新闻舆论要秉承着创新的理念来工作,必须吐故纳新、与时俱进,只有在创新中赢得主动权,宣传思想工作才能回答好时代考题。“在热爱的记者岗位上,讲好地质故事,用手中的笔和纸,记录一个崭新的、腾飞的中国!”

编辑出版中心的潘冰谈到,新时代地矿行业新闻工作者,不仅要当事实的记录者,更要做事业改革创新发展的引导者,变“双刃剑”为“马良笔”。

谁说不在一线就不能为新时代出力?综合办公室的“新兵”董卫华引用北宋政治家、文豪欧阳修诗句“羡子年少正得路,有如扶桑初日升”,发出了“90后”财务人员爱岗敬业、矢志青春在奉献中燃烧的铿锵誓言。

2016年以来,中国地质调查局每年开展相应主题的深化地质文化建设活动,今年的主题正是——创新。什么是创新?怎样叫做创新?

其实,创新就在我们身边。外联策划中心副主任赵小芬说:“比别人提前一步是创新,比别人多想个角度是创新,比别人多干件实事也是创新……创新的多样化则是永远具有生命和活力的源泉。”她结合报社发展目标,提出要用创新让报社的“四个轮子”转得更快一些,为地矿事业改革创新发挥更大的作用。

“创新不是靠小聪明,靠的是责任和全身心的投入与拼搏。”新媒体采访部的刘艾瑛用一个个亲身采访经历把听众带入地质人的世界。她说:创新的过程是披荆斩棘,甚至九死一生,所以最值得尊重,我们应该向开展创新的地质人表达最崇高的敬意。地质工作者能够扎根专业几十年,或许正是源于对国家、对职业的爱而由衷产生的幸福感!

国无精神不强、人无精神不立,新时代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就是我们的精神力量。“要把跨越时空、富有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新时代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弘扬起来,奏响交响乐、唱响大合唱。”综合办公室的姬长玉说,新闻宣传作为地质调查工作中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积极主动、久久为功。

唯有深入骨髓,方得真理。唯有落实在案,旦见真章。

回响红色歌曲 唱响时代赞歌

鲜红的党旗下,不能没有母亲的记忆;历史的长卷里,不能没有母亲的足迹。庆祝建党97周年这神圣而美好的日子里,怎能没有歌声。火红的七月,报社干部职工唱起火红的歌曲,为党的97周年庆生,为伟大的祖国母亲喝彩。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清晨我放飞一群白鸽,为你衔来一枚橄榄叶……”报社外联策划中心主任勘建忠嘹亮的歌声响彻会场,他动情地演唱着,将主题党日活动引入一个新的高潮,拉开了“红心向党”红歌串烧环节的大幕。接下来,编辑出版中心主任张丽华演唱了一首《祝你生日快乐》,柔声细语中流露出浓浓的祝福之情。新媒体采访中心吴昊、李帅与编辑出版中心刘盼盼组成的“少年小分队”,脖子上戴着红领巾,手牵手出场,为大家献上了一首《少年,少年,祖国的春天》,充满朝气的演唱和表演引来了一阵掌声。编辑出版中心李德重演唱的《小白杨》嗓音饱满,综合办公室主任胡小墩演唱的《保卫黄河》、《红心照我去战斗》和靳朝晖演唱的《东方之珠》激情澎湃,更有编辑出版中心李德重与综合办公室吕洁合唱的《生死不离》让听者潸然泪下。最后,歌曲串烧以编辑出版中心李德重与李晓娜演唱的《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结束。

歌曲串烧环节中,台下观众掌声热烈,台上演唱者表演淋漓,一瞬间展现了中国矿业报人的朴实无华、沉稳厚重却不乏激情的精神品格。这一曲曲时而悠扬时而澎湃的歌声,将大家那颗火热的心完全带动起来了,以至于结束时大家仍然兴致勃勃,意犹未尽。

看到大家沉浸在歌声中难舍难离的表情,主持人赵腊平微笑着说:“我们还有个压轴环节,那就是接下来的‘拉歌’,啦啦队男队队长由靳朝辉担任、女队队长由刘艾瑛担任。男队领唱为胡晓墩,女队领唱为吕洁。请两位队长带领自己的队员分列两侧。”

一听到有这么个可以继续尽情歌唱的机会,而且是分成两队带点竞赛意思的“唱法”,大家都非常兴奋。男女两队排好队形后,还不等主持人宣布开始,就听到女队啦啦队队长刘艾瑛高声喊起:“帅哥不许耍花样,叫你唱你就唱,扭扭捏捏不像样,像什么——”

“大姑娘!”全体女队员高声附和。一阵哄笑后,男队在啦啦队队长靳朝晖和领唱胡小墩的号召下,放声歌唱《团结就是力量》,浑厚的歌声响起,唱出了报社团结一心、凝心聚力的文化氛围。接着,女队相继演唱了《打靶归来》《滴哩哩》《歌声与微笑》等经典歌曲,虽然女队声音没有男队洪亮,但却也气势不减,展现了报社女同胞们巾帼不让须眉的气概。最后,在女队队员们恳切邀请下,男队队员齐声歌唱《勘探队之歌》。

“是那山谷的风,吹动了我们的红旗,是那狂暴的雨,洗刷了我们的帐篷,我们有火焰般的热情,战胜了一切疲劳和寒冷,背起了我们的行装,攀上了层层的山峰,我们满怀着无限的希望,为祖国寻找出富饶的矿藏……”熟悉的歌声回荡在会议室上空,让大家仿佛走到了野外,看到了地质队员艰苦的生活,感受到了地质队员以苦为乐的情怀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梦中流着长江的水,心中澎湃黄河的歌。我们生息在龙的国度,我们都属于龙的传人,我们凝聚积淀着龙的理念,我们传播承继着血肉相联的情感。我们的心永远烙着中国印,我们的血永远澎湃中华的声音。一曲曲红歌唱给党,唱出了地质战线广大职工的精神风貌和报效祖国的坚强信念,也唱出了中国矿业报社人坚定理想信停念,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建设世界一流的新型地质调查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和文化环境的决心。

寻梦追梦,沧海桑田。当中国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新时代,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呼唤革命精神。

闯关夺隘,山水迢迢。当中华民族踏上实现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不懈奋斗。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赶考路上,新时代的中国矿业报人风华正茂、豪情满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