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岩溶所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学习传达中央、部局有关精神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李录娟/文 苏铃又/图 发布时间:2018-07-02

2018年6月29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部局有关精神。

会上,岩溶所所长、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分别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陆昊部长5月22日在局调研时的讲话要求”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关于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

在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时,会议要求岩溶所全体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切实统一思想和行动,不折不扣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要抓好岩溶所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人才规划的编制和实施;主动适应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功能定位,努力为企业这个创新主体提供科研技术支持;着力改革和创新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方式,改革科技评价制度,正确评价科技创新成果的科学价值、技术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把人的创造性活动从不合理的经费管理、人才评价等体制中解放出来;利用好国际岩溶研究中心平台、“一带一路”等国际合作项目,加强国际科技合作;做好退休院士工作,政治上关怀、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让退休院士“人退心不退”,继续为岩溶所改革发展出谋划策;加强青年科研工作者的培养,为岩溶事业储备一批讲政治、有担当、懂业务的接班人。

会议对岩溶所如何落实陆昊部长到地调局调研时的讲话要求作出安排,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陆昊部长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地质调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认真思考和谋划岩溶所在新时代地质工作全局中的定位、发展思路和主要举措;按照地调局党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推进岩溶所业务布局、组织机构、人才队伍结构的调整优化,更好发挥岩溶所的专业技术优势,支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决策、自然资源部的职责定位、地调局地质调查工作定位、地方政府需求,做好2019-2021年地质调查储备项目立项论证工作。

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会议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关于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充分认识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重要性,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具体要做到:规范个人科研诚信行为,提供真实有效的地质调查和分析测试数据资料,论文发表、专著出版、荣誉申请等科研活动中,提供全面、准确、真实、完整的信息资料,尊重保护他人知识产权,规范引用他人科研成果,严格遵守单位项目经费与外事管理规定等;将积极推进科研诚信体系建设,推进科研诚信承诺、科研失信调查、建立科研失信档案等制度,加强对科研诚信工作的监督检查,对科研失信行为一经发现,将严肃惩罚,绝不姑息。

岩溶所领导班子出席会议,职工共133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