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武汉地调中心召开2018年度党委中心组第三次理论学习扩大会议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陈琳/文、图 发布时间:2018-06-28

6月22日,按照地调局党组关于开展新时代地质调查工作服务自然资源管理大调研活动工作部署,结合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安排,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党委召开2018年度第三次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院院士大会和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按要求组织开展了主题发言和交流发言。

武汉地调中心主任作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 精心服务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主题发言。他从分析海南省在国家改革开放中的定位、中央赋予海南经济特区的新使命新任务着手,详细解读、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他用通俗易懂、形象生动的语言论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结合海南地质工作实际,畅谈了对海南“三区一中心”建设的认识和体会;结合服务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地调局及武汉地调中心的优势,分析了海南经济特区及自由贸易港建设新使命对地质工作的新需求;他强调,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是习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部、局党组高度重视,武汉地调中心要精准对接海南省地质工作需求,坚持用地球系统科学理论,驱动海南省综合地质调查工作,探索地质工作支撑服务海南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新模式;他要求,武汉地调中心职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准确理解和把握部、局党组关于支持海南经济特区建设的要求和举措,坚持先谋后动,真抓实干,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海口江东新区城市地质调查工作,做到对海南建设的“真支持”。

在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讲话精神的体会时,武汉地调中心主任要求干部职工准确理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把握好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六项原则,在实际工作中发挥好武汉地调中心“三个技术支撑、三大业务平台、四大优势学科”,明确业务定位,优化业务布局,汇聚优秀人才,推动地质工作由粗放型向精准型转变,由单一支撑矿产资源调查为主向支撑多门类自然资源调查转变,由传统地质科学向地球系统科学转变。在地质工作转型发展和下一个三年立项关键时期,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价值观和荣誉观,在新时代地质工作改革创新发展中找准定位、奋发有为,把武汉地调中心建设成为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地质调查队伍。

武汉地调中心党委书记畅谈了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党的十九大报告的认识和感悟,重点从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等方面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涵。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完备、内涵丰富、逻辑严谨的理论体系,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涵盖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核心的描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及相关重要讲话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主要内容,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贡献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人类情怀。他同与会人员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新的历史使命、新时代中国特色外交、新发展理念、新时代经济全球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坚定文化自信、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管护生态环境等一系列重要论述的认识和理解,重点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时俱进“新”的标志与特质。他勉励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以武汉地调中心“文化建设年”为契机,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和书香地调中心建设;二要进一步理论联系实际,紧紧围绕地质工作如何更好地支撑服务自然资源管理、生态文明建设和“一带一路”工作,发挥专业优势,找准切入点,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果;三要积极参与地调局组织的新时代地质工作服务自然资源管理大调研活动,将大讨论、大调研、大实践融入到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融入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融入到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中,全面推动武汉地调中心工作转型发展。

武汉地调中心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在汉支部书记、野外临时党支部书记、党委办公室、监察审计处、人事教育处、后勤服务处等相关部门3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