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天津地调中心开展“京津冀协同发展与雄安新区建设”专题党课

来源:地调局天津地调中心 作者:刘宇 发布时间:2018-06-20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5月31日,地调局天津地调中心组织在津党员干部和职工开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与雄安新区建设”专题党课,邀请天津市委党校罗琼副教授授课,天津地调中心65名党员参加了本次专题党课。

党课上,罗琼副教授分别围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设立雄安新区是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京津冀协同发展最新进展与困境”、“利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与雄安新区建设重大机遇,再造天津发展新优势”四个方面深入阐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与雄安新区建设的历史背景、深远意义以及天津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同时提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一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二是培育新增长极、优化空间格局;三是平衡南北发展差距、区域协调发展;四是新型城镇化发展问题。

党课最后,罗琼副教授针对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与雄安新区建设这一重大历史机遇中天津如何实现自身更好的发展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集中力量打造定位明确、特色鲜明的承接平台。紧紧牵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建立对接产业、重点承接平台、重点对接项目“三级清单”实现对非首都功能的有序承接、精准对接。二是把天津发展放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系统中定位,抓好产业协同、创新协同、体制机制协同、环保协同、基础设施建设这“五个协同”。

通过本次专题党课,天津地调中心党员干部职工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规划背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了解。天津地调中心党员干部和职工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勇于创新、真抓实干,全力支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雄安新区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