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地学文献中心荣获“首都文明单位标兵”称号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马微 发布时间:2018-05-25

2017年度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评选中,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荣获“2015-2017年度首都文明单位标兵”,连年保持“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标兵”、“首都文明单位”及“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站”荣誉称号。

近年来,地学文献中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窗口行业特点,以服务支撑地调工作为主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努力转变观念,调整业务结构,创新服务方式,工作成效得到局党组和局属单位的肯定。深入开展首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切实加强干部职工思想道德建设,内聚人心、外树形象,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逐步形成了创建工作与对外服务工作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良性工作格局。

地学文献中心始终以争创中央国家机关和首都精神文明单位标兵为目标,以“五个一”“六个表率”和城乡共建为抓手,大力营造“围绕中心抓创建、抓好创建促发展、科学发展促凝聚、文明服务创双赢”的良好氛围。通过开展“道德讲堂”文明礼仪培训、内网改版设立“学雷锋”“读书网”等网站弘扬正气,传递网络文明;倡导职工厉行节约绿色办公,开展 “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垃圾减排”“绿色出行”等行动,宣传低碳环保理念,建设节约集约型的和谐氛围。在地学文献中心领导和全体职工共同努力下,地学文献中心职工之家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先进职工之家”,工会被评为国土资源部“先进基层工会组织”,学雷锋志愿服务组织被评为第一届“学雷锋志愿服务站”荣誉称号。

开展科普公益宣传方面,地学文献中心每年与中国地质学会、中国科技馆、中国地质博物馆、中国地球物理学会以及北京郊区的政府科普协会等多家单位联合开展科普共建共创活动,调动社会公众关心科普、投身科普,从科普中受益。长期致力于科普扶贫、共建共创工作中,积极助力打赢科普扶贫攻坚战,与密云不老屯镇不老屯村结对共建十余年之久,帮助该村建设图书馆阅览室,捐赠桌椅等办公用品,提升村民农林、地灾预防普及力度。期间地学文献中心联合李四光中队科普基地与昌平区北庄小学签署了科普共建协议;在新疆若羌县第一小学建立了第一个“星星火”图书角;与学院路街道的8所中学建立长期合作,开展科普共建。

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征程,地学文献中心将认真落实部局新的战略部署要求,再接再厉、开拓创新,立足于自身工作特点,深化业务工作,拓展业务领域,深入开展科学普及、智力扶贫和城乡共建工作,大力推进地学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全民地学文化素养,为地质调查、自然资源调查与管理提供更好的支撑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