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岩溶所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三场集中培训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苏铃又/文、图 发布时间:2018-05-14

2018年5月10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三场集中培训。

上午的培训采取视频学习的方式,岩溶所处级以上干部、全体职工118人参加了培训。视频会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张翔教授作《2018年宪法修改重点热点解读》专题授课。张教授从宪法宣誓说起,通过深入浅出的阐释、生动活泼的案例推演,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刻地讲解了关于宪法修改的七大部分内容,即“与国家前途、人民命运息息相关的宪法;2018年宪法修改的背景、意义与程序;指导思想、根本任务与国家目标;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的组织完善;国家主席制度的发展;监察体制改革”等。

下午的专题研讨会上,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主题,袁道先院士、中层干部和支部委员参加。岩溶所10位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和学习体会,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宪法是神圣的,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

会议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开展宪法教育培训,弘扬宪法精神,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良好氛围,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会议强调,宪法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全体党员干部要继续深入学习宪法,深刻领会宪法精神,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将严格遵守党纪国法与执行上级主管部门与单位规章制度结合起来;二是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学法、知法、懂法、守法要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树立新时代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三是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党章党规意识,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于律己,率先垂范,争做依法、依规、守纪的模范,勤勉奋进,扎实工作,争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