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岩溶所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二场集中培训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李录娟/文 陈志鹏/图 发布时间:2018-05-14

2018年5月9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二场集中培训。

上午的培训采取视频学习的方式。岩溶所领导班子及处级以上干部、支委成员共51人参加了培训。视频会邀请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唐菊兴教授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授课。唐教授从大会概况、十九大报告主要精神、投好庄严的一票和参加十九大的感受四个方面进行讲述,既全面传达了党的十九大重要意义和精神内涵,又对局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要求提了意见建议。通过学习,岩溶所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了对十九大精神的认识和理解,坚定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新型岩溶所的信心。

下午,岩溶所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开展座谈研讨,处级以上干部和支委成员共47人参加了研讨。

会上,工程首席、支柱业务负责人、职能部门负责人等结合学习和自身的实际工作,交流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感悟。大家一致认为,十九大精神是今后工作的指引,一定要加强学习,加深理解,把学习收获转化为业务提升的动力,并把讲政治贯穿到工作的始终。

袁道先院士结合自己的学习,谈了两点体会:一是要深刻领会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梳理岩溶区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中的地质难点,依靠科技创新,实现岩溶区经济、生态效益双赢;二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条件下,岩溶所也处在了国家岩溶研究领域舞台的中央,新时代要有新作为,要积极总结岩溶研究经验,梳理国际岩溶研究中心国际培训班成果,服务“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等沿线地区岩溶地质研究工作,拿出中国方案发出中国声音。

会议指出,一是要突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调没有离开政治的业务,也没有离开业务的政治,党员领导干部不断增强业务能力的同时要不断提高党性修养,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二是要深刻领会生态文明建设既是业务也是政治,树立生态文明观的新境界。三是提出要加强创新,并强调年轻人是创新的主体。结合十九大精神,对岩溶所青年提出了几点期望,要坚定信念,志存高远;要立足本职,勇立潮头,引领创新;要勤于学习,敏于求知,增长本领;要锤炼高尚品格,做到廉洁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