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地学文献中心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研讨推进数字图书馆建设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陈杰 发布时间:2018-03-09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谋划好2018年的工作,3月2日, 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围绕“把握十九大对地调工作的新要求,不断适应新时代地质调查工作改革调整步伐,做好数字图书馆建设工作”这一主题,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研讨会,深入研讨数字图书馆建设工作。

研讨会探讨了数字图书馆建设面临的形势和挑战。会议认为,地质文献、信息、知识服务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用户对地质文献、信息、知识获取的便捷、准确、智能、个性化与知识化等美好向往与当下用户获取地质文献、信息、知识的繁琐、粗浅、一般化等之间的矛盾。要准确定位地质图书馆的核心竞争力,明确总体目标,就需要对领域资源重审视,做好组织描述,加强领域信息资源仓储的建立,做好贴切领域需求的知识服务,满足不同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会议要求,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两块牌子”即图书馆与地学文献中心的关系,要解决好“文献资源建设如何更好地有用”这个问题,在加强数字图书馆建设的同时,要发挥好文献中心的功能和作用,瞄准地调工作的转型,围绕局六大攻坚战,提供文献信息支撑服务,将业务范围从地质矿产能源信息拓展到山水林田湖等自然资源领域,提供精准服务和个性化服务,形成有针对性的服务产品。要根据国家需求和部局党组的决策部署,对业务处室进行整合,发挥整体功能,更有利于业务的长远发展和为地调工作提供支撑服务。

会议强调,地学文献中心要跟上地调工作转型的步伐,文献资源建设要紧密结合地调业务发展的需求和局党组决策部署的要求,数字图书馆要体现出不同发展阶段有不同的发展特征和标志,要转变观念,加强研究,理顺提供服务与加强资源建设的工作关系,这样才能更有利于完成好局党组给地学文献中心下达的“两重任务”,把2018年的各项工作做好。还就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要求通过不同形式收听收看和关注“两会”,把学习好贯彻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对待,谋划好下一阶段的工作,为2018年的工作开好局、起好头。

地学文献中心党委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和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了学习研讨。

yw20-2中心组学习2018第一次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