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物化探所党委中心组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一次专题研讨会议

来源:地调局物化探所 作者:姚大为 魏华玲 发布时间:2017-12-07

2017年12月6日,地调局物化探所党委中心组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一次专题学习(扩大)会议,会议主题为“牢牢把握十九大主题,坚决践行新发展理念”。

会上,彭轩明同志作了“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是地质科技创新的不竭动力”的主题发言,从对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认识、新时代地质工作需求的主要变化、新形势下的地质工作需要践行新发展理念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他同时强调提出三个方面要求:一要强化勘查地球物理和勘查地球化学学科建设,保持方法技术在行业内的领先优势和支撑作用,建实建强以国家现代地质勘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尺度地球化学国际研究中心为代表的创新发展引擎;二要面向地质调查“六大服务方向”寻找着力点,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拓展地质调查服务新领域;三是物化探所以电法勘查、磁法测量、重力测量、地震勘探、放射性测量、矿产地球化学勘查、环境地球化学调查、地球化学样品分析、数据处理等九项专业技术为支撑,打造形成了地球物理探测、地球化学探测、综合地质调查、地质信息技术四大业务板块,服务于能源与深地探测、矿产资源调查、土地质量调查、地下空间探测、覆盖区地质调查等五大方向,形成了“945”的业务发展格局,全所要按照统一部署,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工作,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甘行平同志作了“以新时代主题为引领开创物化探所党建工作新局面”的主题发言,从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物化探所的党风廉政建设、坚定文化自信繁荣物化探科技文化四个方面,强调了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文化自信的迫切性。他指出,十九大报告既为地质调查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地质调查工作提供了新的机遇,要用习近平总书记新思想武装头脑,用十九大精神引领党建和业务工作,使业务和党建相互促进、相互融合,开创物化探工作新局面。

与会5名中层干部和党支部书记代表围绕会议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分别做了交流发言。

会议要求,一是中层干部和支部书记要密切结合工作实际,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切实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学用结合,言行一致,知行合一;二是组织各部门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所学习十九大精神相关文件,按照文件要求安排部署好部门工作,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地调局机关党委、物化探所相关领导出现会议,中层干部、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