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岩溶所召开生态文明建设座谈研讨会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李录娟/文 苏铃又/图 发布时间:2017-11-02

2017年10月30日上午,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召开座谈研讨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容,研究岩溶所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工作。

会议传达了十九大报告中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相关内容。会议指出,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中国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十九大报告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条基本方略之一,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的新境界。不过,生态文明建设仍然任重道远,目前的实际与人们期盼的青山绿水还有差距。为此,十九大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方方面面,给出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任务清单。这些部署也为岩溶所的科研地调工作指明了方向。

接着,工程首席、二级项目负责人、六大支柱业务带头人等人以“运行健康的岩溶生态系统,使岩溶区青山绿水常在,特色绿色产品丰富”,“依托国际大科学计划、IGCP项目、国际岩溶研究中心平台,加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研究”“将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紧密融合、反映到地质调查规划中”,“紧跟中央要求,石漠化治理工作分三步走,为国家脱贫攻坚服务”等为题谈了学习十九大报告生态文明建设相关内容的体会,结合岩溶所科研地调实际,畅谈了贯彻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思路。大家纷纷表示: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保护生态环境做出岩溶人的努力。

岩溶所党委书记张发旺从六个方面谈了学习十九大报告生态文明建设的体会,报告用一组组沉甸甸的数据、五个“前所未有”介绍了中国进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绩,认为十九大报告提出生态文明建设伟大工程,体现了中国道路的自信,竖起了生态文明建设里程碑,更是千年大计。呼吁岩溶所的全体科研人员,要以此为契机,真抓实干,发挥专业特长,以工匠精神在建设美丽中国伟大历史征程上大有作为。为贯彻落实中央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立足优势、面向需求、寻求问题、突破理论、创新技术、精确服务”要求而奋斗。

会议对岩溶所贯彻落实中央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工作做出部署:近几年岩溶所围绕国家重大战略,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在岩溶区地下水开发利用、岩溶区地下水污染防治、石漠化治理试验示范、岩溶塌陷发育分布规律和趋势调查、旅游洞穴开发及世界自然遗产、地质公园申报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下一步,全体职工要牢固树立生态文明建设既是业务也是政治的清醒认识,深入学习中央要求,紧密结合岩溶所工作,群策群力,争取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伟大工程中,大有作为。

岩溶所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支委委员、中层干部、二级项目负责人、正高级职称人员共51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