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发展中心召开2013年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

来源:中国地调局发展中心 作者:郝少玮 发布时间:2013-12-30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局党组的要求,12月25日上午,发展中心召开了2013年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暨务虚会议。会议由中心党委书记邓志奇主持。

  会上,发展中心五大业务板块分管领导分别就前一阶段自学《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及相关资料的心得体会,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思考的相关问题和今后的工作思路进行了专题发言。大家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是新时期国家对深化改革的全面部署,改革力度大、覆盖面广、重点突出、时间明确、措施扎实,要集中解决政府职能转变、提高民生质量,加强党的领导、全面遏制腐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发挥市场自主调节功能等问题,符合现阶段国情民意。根据《决定》中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相关业务板块分管领导谈了对今后工作的设想。

  中心主任严光生以 “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思考”为主题,交流了学习心得,他指出,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国家改革的思路一直没有断,改革成果在不断积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是全世界独有的现象,改革的自信来源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但是,要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自十八大以来提出的“中国梦”,还存在很多挑战,要求我们必须全面深化改革,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根本现状,调整思路,完善体制,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提高。严主任从宏观的角度,对各业务板块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他谈到,战略研究部一定要站位高,结合全会建设生态文明社会的精神,大胆研究提出地调局建设的中长期发展目标。资料数据部在对社会服务方面一定要突破原有模式,不断探索新的方式方法,同时确保数据资料安全,数据资料馆要在全国范围起到“领头羊”的作用,把服务模式、理念、标准、细则等推广出去。信息化部要做好顶层设计,与时俱进,不断更新和完善地质调查信息系统,按照市场规律思考地质调查的软件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境外研究部要探索调查研究合作的新机制,要尝试开展世界主要资源区划、潜力区评价、勘查主要进展等工作,从而提高社会服务质量。专项支撑部面对日趋严峻的矿业形势,要进一步思考如何吸引投资,寻找合理的机制,把合理的地质勘查的理念推广出去。人事部门要依据收入分配政策,思考调整单位收入分配的问题。物业部门要进行认真的调查研究,要创新食堂管理、医疗管理新机制。严主任强调,各部室一定要按照三中全会要求认真思考,立足长远,谋划未来,推进中心工作全面发展。

  会议指出通过五大业务板块分管领导和副总的发言,可以看出大家认真学习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并结合全会精神进行了思考,对业务工作有新的认识和想法,达到了预期成效。

  会议强调,发展中心同时联接了政府和社会两端,要把握好自身定位,做好支撑和服务工作,中心全体职工要树立牢固的改革创新理念,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地质工作规律,不断学习思考,推进地质工作迈上新台阶。

  中心领导、副总、各处室主要负责人、部门秘书、中心本部在职党支部书记,共计50余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