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科学网:2019中国地质调查和地质科技“双十”出炉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冯丽妃 发布时间:2020-04-17

4月16日,2020年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了2019年地质调查工作,并聚焦新需求,部署了这一年的重点工作任务。3500多人参加了本次视频会议。

会议表示,2020年地质调查工作将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全力支撑能源、矿产、水和其他战略资源安全保障,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的工作定位,推进地质事业转型升级。

今年,地质工作将聚焦九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加强包括清洁能源在内的战略性矿产资源调查评价,增强支撑服务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能力;加强自然资源综合地质调查和综合评价,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能力和水平;加强水文地质和水资源调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生态地质调查,提升支撑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综合管理的能力;加强灾害地质调查和技术装备研发应用,提升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能力;加强地质科技创新,提升向地球深部进军的能力;加强地质调查开放合作,提升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能力;加强管理改革与创新,提升地质调查治理能力;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升地质调查政治自觉能力;加大疫情防控和重点工作统筹推进力度,保障生产安全、人员安全、保密安全。

会议公布了2019年度地质调查和地质科技的双十成果。其中,天然气水合物勘查与试采工作、松辽盆地陆相页岩油调查、二连盆地陆海地区砂岩型铀矿调查等被评为“2019年地质调查十大进展”。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创新型多功能天然气水合物大洋钻探船初步设计完成、自主研制国内首套深海井口吸力锚技术装备并成功应用、中国海1:100万区域地质调查系统性成果集成与洋陆汇聚带地质理论创新等获评“2019年地质科技十大进展”。

此外,会议还表彰了2019年度优秀地质调查院和省级地质环境监测机构,优秀地质科技人才、优秀计划协调人、工程首席专家、项目负责人,通报了2019年地质调查项目质量检查情况。

2019年度地质调查十大进展:

天然气水合物勘查与试采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松辽盆地陆相页岩油调查取得重大突破

二连盆地陆海地区砂岩型铀矿调查实现重大突破

我国首眼干热岩试验开发井(青海共和盆地)完井并成功试压裂

深部地热探测与动态评价服务雄安新区地热规划开发取得显著成效

探索完成全国、长江经济带、重庆等不同层级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并有力支撑国土空间规划

地质工作服务海南、福建、承德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创新

长江经济带页岩气资源潜力评价基本完成

新疆博格达山前带新区新层系油气调查实现重大突破

国家级地质灾害防治信息系统与30个省(区、市)实现互联互通与数据共享

2019年度地质科技十大进展:

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创新型多功能天然气水合物大洋钻探船初步设计完成

自主研制国内首套深海井口吸力锚技术装备并成功应用

中国海1:100万区域地质调查系统性成果集成与洋陆汇聚带地质理论创新

我国中生代爬行动物研究取得重大进展

中国大型锂矿成矿新机制与找矿新突破

七种自然界新矿物获国际认证

石漠化调查及综合治理技术创新与应用新突破

首套3000米级轻便型声学深拖探测系统研发成功

国内首套小型化高精度ZAG-E型冷原子绝对重力仪研制成功并应用

地质调查“在线化”系统研发成功并全面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