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成果四:战略新兴矿产地质调查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重要资源保障

来源:中国地调局 发布时间:2017-02-22
        锂、“三稀”、晶质石墨等战略新兴矿产地质调查取得重大突破,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资源保障。
        一、四川甲基卡外围新增氧化锂资源量100万吨,奠定了1处世界级锂辉石资源基地。
        四川甘孜州甲基卡矿区外围实现了重要找矿突破,累计新增氧化锂资源量100万吨(平均品位1.41%),全区探获资源总量超过200万吨,同时共伴生铍、铌钽、铷、铯、锡等矿种,均可综合利用,奠定了1处世界级锂辉石矿资源基地。此外,新疆西昆仑取得锂矿找矿重大发现,大红柳滩地区新发现阿克塔斯锂矿,探获氧化锂资源量 8.6万吨、平均品位1.48%,估算氧化锂远景资源量达50万吨,有望促进形成一处大型稀有金属矿资源基地。
        二、新发现新疆奇台黄羊山2000万吨级晶质石墨矿,有望形成一处新的晶质石墨资源基地。
        新疆奇台县新发现黄羊山超大型晶质石墨矿,估算资源量2122万吨,平均固定碳含量7.01%,大鳞片晶质石墨占比达30~35%。黄羊山石墨矿的发现使新疆一跃成为石墨资源大省,在原有黑龙江鸡西、萝北等6大石墨资源基地基础上,有望形成新的晶质石墨资源基地。此外,河北张家口新发现义哈德晶质石墨矿,估算资源量343万吨;藏东地区新发现青果晶质石墨矿,其矿床成因及矿石类型与新疆黄羊山石墨矿相似,具大型矿床规模远景,有望结束西藏无石墨资源的历史。
        三、云南、贵州中重稀土找矿取得新发现,有望成为我国南方离子吸附型稀土矿战略接续区;铍、铌、钽等稀有金属矿调查取得新发现,提交一批大中型规模矿产地。
        在云南梁河和腾冲一带新发现陇把、吕连两处重稀土找矿靶区,预测稀土氧化物12万吨,达大型矿床规模;贵州威宁-水城地区磷块岩矿床中稀土资源评价取得新发现,初步估算稀土金属量近10万吨,有望成为我国南方离子吸附型稀土矿战略接续区。
       铍、铌、钽等稀有金属矿调查取得新发现。新疆富蕴县新发现沙依肯布拉克铍矿,新增氧化铍资源量2100吨,达中型矿床规模。新疆阿勒泰别也萨麻斯稀有金属矿预测氧化铍资源量3130吨,达中型矿床规模。福建霞浦大湾铍矿床,预测氧化铍资源量1340吨,有望达到中型规模。福建永定新发现大坪潜火山岩相花岗斑岩型钽矿,估算五氧化二钽资源量1.36万吨,达超大型矿床规模。湖北竹溪天宝地区新发现3条铌矿化带,预测五氧化二铌资源量100万吨以上,达大型矿床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