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成果三:大宗紧缺矿产地质调查有力支撑找矿突破战略行动阶段目标实现

来源:中国地调局 发布时间:2017-02-22
       大宗紧缺矿产地质调查取得系列找矿重大突破,有力支撑找矿突破战略行动阶段目标实现,促进形成一批大型资源基地。
       一、铜、铅锌、锰、金、钾盐等大宗矿产取得一批新发现,支撑找矿突破战略行动重点矿种勘查5年目标全面实现。
       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以来,公益性地质调查工作累计提交找矿靶区1700余处,引导拉动商业性勘查新发现700余处大中型矿产地,铜、铅锌、金、锰、钨、钼等矿种发现一批世界级超大型矿床,支撑找矿突破战略行动重点矿种勘查5年目标全面实现。其中铜、铁、铝土、锰、钾盐完成或超额完成了5年目标任务,金、铅、锌、镍、钨、钼6种矿产提前完成10年找矿目标。
       二、公益性地质调查引领商业性矿产勘查,初步形成亿吨级铜、亿吨级铅锌远景地带,促进形成3处千万吨级铜、2处千万吨级铅锌、1处亿吨级锰和1处千吨级金资源基地。
       围绕重点成矿区带、整装勘查区、重要矿集区和大型资源基地,部署开展基础地质调查工作,取得一批重要找矿新发现,圈定找矿靶区800余处,新发现矿产地80余处,引导和拉动商业性勘查,为初步形成一批大型资源基地、重塑矿产勘查开发格局奠定了基础。
       初步形成了我国西部亿吨级铜矿远景地带,主要包括班公湖-怒江、冈底斯和西南三江等成矿区带。其中,班公湖-怒江成矿带先后发现和评价了多不杂、波龙、铁格隆南等大型-超大型铜矿床,累计探获资源储量1917万吨,奠定多龙千万吨级铜资源基地;冈底斯成矿带累计探获铜资源量3200万吨,奠定驱龙-甲玛千万吨级铜资源基地;西南三江成矿带累计探获铜资源量2000万吨,奠定滇西北千万吨级铜资源基地。
       初步形成了我国亿吨级铅锌矿远景地带,主要包括西昆仑、西南三江和环扬子等成矿区带。其中,新疆西昆仑成矿带火烧云铅锌矿探获资源量1895万吨,湖南花垣地区累计探获铅锌资源量1177万吨,奠定了两处千万吨级铅锌资源基地。
       在贵州铜仁地区实现四十年来我国锰矿找矿最大突破,发现和评价了西溪堡、桃子坪、道坨和高地等4个亿吨级锰矿,累计探获资源量6亿吨,奠定了一处世界级锰矿资源基地。贵州锰矿资源储量占全国比重达26.2%。此外,湘中-桂中地区锰矿找矿取得重大进展,圈定找矿靶区8处,估算资源量1.27亿吨。
初步形成1个千吨级金资源基地。胶东地区基础地质调查取得一批重要找矿新认识,证实三山岛矿带向北东、焦家矿带向南均有延伸,商业性勘查累计探获金资源量超过4000吨,一跃成为世界第三大金矿集区,预测未查明资源量4000吨以上,有望成为我国首个万吨级金资源基地。
       三、开辟大兴安岭中南段锡矿、东昆仑镍矿、西昆仑锰矿等重要找矿新区,为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最终目标实现拓展了新区。
       大兴安岭中南段取得锡矿找矿突破,地质调查在内蒙古维拉斯托新增锡资源量8.9万吨,商业性勘查在白音查干新增资源量6.5万吨,拓展了锡矿找矿新领域,成为继南岭和云南个旧之后又一重要锡矿集区;青海东昆仑新发现夏日哈木超大型镍矿,探获镍资源量达110万吨,成为我国第二大镍矿,外围仍有巨大找矿潜力,拓展了我国镍矿找矿新区;新疆西昆仑玛尔坎苏地区新发现奥尔托喀讷什、玛尔坎土等富锰矿床,300米以浅已探获锰矿资源量3000万吨(平均品位30%以上),含锰岩系层位稳定、东西延展大于100千米,资源远景超过1亿吨,有望成为国家级富锰矿勘查开发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