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支撑服务脱贫攻坚成果五:支撑赣州四县脱贫攻坚获得突出成果

来源:中国地调局 发布时间:2017-02-21
       支撑赣州四县脱贫攻坚获得突出成果。非常之时取非常之举,延伸成果服务链,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以建立扶贫示范基地为抓手,成功引领地方脱贫攻坚。
       一是在赣县清溪地区建立富硒现代农业开发科技示范基地,在赣县吉埠、南塘、田村采用现代农+农户”的帮扶机制,建立了富硒农业产业群,惠及22.6万人,带动近10万人基本脱贫。
       赣县采用“基地+农户”的帮扶机制,建立了以富硒大米、瓜果、脐橙、油茶、甜叶菊等农业产业群。清溪地区成为了以富硒产品为龙头的第六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总规划面积34万亩,核心区划面积约11.85万亩,已投入园区建设经费约7亿元,惠及22.6万人,带动近10万人基本脱贫。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在崇义—大余、信丰—龙南—全南、宁都西部、瑞金—于都及安远—寻乌等贫困地区发现572万亩富硒土地,推进了地方特色农产品的开发和品牌升级。赣县吉埠、南塘、田村等利用富硒土地,采用清溪模式,建立了特色农产品产业群,贫困农户在土地流转、劳务工资、技能培训中获得收益。
       二是在赣县、兴国、宁都等县建立群众安全饮水示范工程,成功解决20万人饮水安全问题。
针对贫困群众的安全饮水难题,通过采取引泉蓄水、塔式供水、新挖井三种示范工程,实施百米以上的深井和大口径民井100多眼、15个降氟改水工程,成功解决了20多万贫困地区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赣县五云镇夏潭村找水示范井解决了全村多年饮水困难;兴国埠头乡西霞村找水示范井,发现优质矿泉水,解决了全村3000多名群众和灌溉用水,还有望带动矿泉水产业发展。
       三是在兴国等县建立地质灾害治理示范基地。地质灾害调查与防治引领当地政府完成2万多人移民搬迁,重大灾害治理保护了4000多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查清矿山开采引起的水土流失土地153公顷、水土污染223公顷,查明地质灾害隐患点9392处,指导赣州市完成避灾移民搬迁4802户、2.04万人,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点1480处。实施重大地质灾害治理并建立示范基地,确保了15所学校4000多名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四是在于都、宁都县引领当地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变。推动形成6处小型矿山企业,年产值约8亿元,初步实现稳定就业5500人,近2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新发现矿产地7处,其中大中型6处,提交新增资源量:铜11.5万吨、钨107万吨、铅锌55万吨、金32吨、稀土103万吨和萤石42.7万吨、锰110万吨、锂辉石矿364.66万吨,提升了现有矿山产能和储量,初步形成6处开发基地,年产值约8亿元,带动就业约1万人,支撑江西润鹏矿业、江西朝盛实业、兴国中莹矿业等当地矿山企业持续生产,实现了贫困人口与贫困户“一人工作、全家脱贫”的矿业开发脱贫目标。西华山钨矿等危机矿山新增资源量,延长了矿山服务年限,稳定就业5500人,人均年收入约5万元,近2万人成功脱贫。
       五是成功申报1处国家地质公园,带动地方旅游业发展。
       新发现宁都、兴国、寻乌等县大量丹霞地貌地质遗迹景观和大量古生物化石资源。协助地方人民政府成功申报通天寨国家地质公园和五指峰省级地质公园,支撑宁都县翠微峰景区和兴国县宝石寨—灵山风景区开展省级地质公园申报工作,有力带动了当地旅游资源开发,年参观约50万人次,直接经济效约1.8亿元,直接就业人员20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