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支撑服务脱贫攻坚成果三:保障南疆四地州民生

来源:中国地调局 发布时间:2017-02-21
        南疆四地州能源资源、重要矿产勘查取得重大突破,新发现超大型资源开发基地4处,奠定了南疆能源资源矿产勘查开发新格局,已形成具产能矿山3个,年上交利税约3亿元,带动就业人员超过5万人。水工环地质调查服务民生成效突显,在喀什地区发现大型水源地2个,有望从根本上解决喀什经济区供水问题。
        一是能源资源地质调查取得重大进展。优选了15个油气有利勘查区,成功出让4个勘查区块,有力支撑新疆油气体制改革试点。发现2处优质地热田,带动近2万人口脱贫。
塔里木盆地西北缘、柯坪冲断带获得油气新发现,开辟了4万平方千米油气勘探新区,优选了15个油气有利勘查区,成功出让4个勘查区块,石油企业跟进勘查,有力支撑了新疆油气体制改革试点。

        塔什库尔干县圈定曲曼和辛滚两处可供开发的地热田,地热流体温度多在100℃左右,最高144℃,可开采量11716立方米/天,产能(热能)50850千瓦,为大型中高温地热田,适用于农产品无污染烘干、发电、采暖、医疗、洗浴、温室等,开采的经济价值较高。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可缓解塔什库尔干县缺少煤炭能源的局面,仅县城冬季采暖可节约超2000万元,对带动塔什库尔干县近2万人口脱贫起到了重要支撑。
        二是重要矿产勘查实现重大突破。新发现矿产地100多处,新形成4大资源开发基地,奠定了南疆矿产勘查开发格局的资源基础,已建成大型矿山3处,年上交利税超过3亿元,直接从业人员超过1万人,间接就业人员约4万人。
        西昆仑甜水海地区新发现的火烧云铅锌矿,资源储量达1894.96万吨,是我国迄今发现的最大铅锌矿,也是世界第二大非硫化物锌矿,已形成年处理铅锌矿石240万吨,生产锌粉50万吨,铅粉10万吨的现代化矿山;西昆仑玛尔坎苏锰矿带新发现奥尔托喀讷什锰矿,探明储量2000万吨,是目前我国品位最高的大型碳酸锰(菱锰矿)矿,电解金属锰厂一期已投产建成,年产电解锰7.5万吨,年上交利税近5000万元,直接带动地方就业约2000人;西天山阿吾拉勒铁矿资源基地累计新增铁矿石资源量15.3亿吨;西天山那拉提成矿带新发现卡特巴阿苏金矿,查明金资源储量86吨,远景资源量200吨;巴州阿吾拉勒铁矿年处理铁矿石500万吨,上交利税近2.5亿元;塔什库尔干铁资源基地累计新增铁矿石资源量11.9亿吨,已建成年处理铁矿石50建成年处万吨,年上交利税达近2亿元,直带动地方就业约3000人;新发现卡特巴阿苏金矿,查明金资源储量86吨,远景资源量200吨。锂、铌钽、钾盐等战略新兴矿产资源调查取得新突破,西昆仑大红柳滩锂辉石矿,探获资源量氧化锂8.77万吨;西南天山波孜果尔大型铌钽矿,探获资源量氧化铌32.24万吨、氧化钽2.21万吨;西昆仑苦水湖钾盐矿达到中型规模,探获氯化钾孔隙度资源量1325万吨,且伴生有大型硼和锂矿。
        三是水工环地质调查服务民生成效突显。新发现大型水源地2处,惠及群众40万人。发现富硒耕地42万亩,为特色农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南疆喀什发现2处大型水源地,供水量可达41.3万立方米/天,有望从根本上解决喀什经济区供水问题,结束喀什市及周边地区群众长期饮用不达标水的历史,惠及群众40万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发现南疆盆地富硒耕地42万亩,为后续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特色农业发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