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支撑服务脱贫攻坚成果二:促西藏和四省藏区脱贫

来源:中国地调局 发布时间:2017-02-21
        实现西藏和四省藏区地质找矿重大突破,拉动建成大型资源基地14处,年上交利税超过35亿元,直接就业人员约8万人,获益的贫困人口超过30万,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资源保障,促进了西藏和四省藏区脱贫。
        一是西藏新形成驱龙—甲玛、玉龙、多龙铜矿,扎西康铅锌矿、罗布莎铬铁矿等8个大型—超大型资源开发基地,成为我国最重要的铜、铬开发基地,新建成矿山40多个,年利税突破20亿元,直接就业人员约5万人。
        驱龙铜矿已成为我国最大的超大型铜矿,资源量1128万吨;拿若(铁格隆南)新增铜矿资源量856 万吨,跃升为中国第二个超大型铜矿;甲玛超大型铜多金属矿新增铜资源量 745 万吨,钼 70万吨;罗布莎矿集区深部发现厚大隐伏铬铁矿体,新增铬铁矿资源量220万吨,成为近千万吨的超大型铬铁矿。新发现藏西多格错仁、鄂雅错、麻米错和拉果错4 个大型盐湖硼钾锂矿产地,探明资源储量盐湖固体硼矿309 万吨、液体硼矿478万吨、液体钾矿(KCl)1335万吨、液体锂矿(LiCl)510万吨。西藏已成为我国后备资源储备基地。
        截至目前,已建成玉龙铜矿、甲玛铜多金属矿、尼木厅宫铜矿、尼木铜矿、邦铺铜钼矿、雄村金铜矿、驱龙铜矿等多个大型铜矿山,年铜生产能力达40万吨,国内占比20%,年利税14亿元,直接就业人员达3万人。建成扎布耶、结则茶卡、龙木错、扎仓茶卡等锂矿山,年碳酸锂年生产能力5万吨,产能占比38%,年利税5亿元,直接就业人员1万人。罗布莎铬铁矿年产能24万吨,年利税1亿元,直接从业人员超过1万人。
        二是四省藏区新形成甲基卡锂矿、普朗铜矿、祁漫塔格有色金属矿集区、东昆仑金矿带等超大型—大型资源勘查开发基地,已建成大型矿山企业2个,中型矿山5个,年产值400亿元,年利税15亿元,直接从业人员约1.2万人。正在形成产能的大型矿山企业6个,按设计能力预计年产值超过600亿元,可提供稳定就业岗位约2万。
        四川甘孜州甲基卡锂资源总量超过 200万吨,成为世界级超大型锂资源开发基地,改变了中国锂资源的分布格局,2020年前将形成年处理矿石能力345万吨,年产值超过100亿元,年利税约5亿元,直接就业人员5000人。云南普朗大型铜矿探获铜资源储量436万吨、共(伴)生金 213 吨、钼 12 万吨,初步形成滇西北 500 万吨级铜资源基地。正在建设规模1250万吨矿石/年的现代化矿山,预计年产值超过300亿元,年利税约15亿元,直接就业人员超过7000人,有效带动了云南藏区的脱贫。
        青海藏区发现大场金矿、五龙沟金矿、沟里金矿,规模均达超大型,探明金资源储量506吨,形成东昆仑超大型金矿勘查开发基地;发现夏日哈木超大型铜镍矿、卡尔却卡大型铜矿、野马泉大型铁矿、尕林格大型铁矿、虎头崖大型铜铅锌矿,四角羊大型铅锌矿,探获资源储量铁矿石5.32亿吨、铜75万吨、镍110万吨、铅锌497万吨,形成了祁漫塔格有色金属大型勘查开发基地,根本改变了青海的矿产资源空间分布格局。夏日哈木2017年将形成生产规模561万吨矿石/年,年生产镍精粉45万吨,年产值约200亿,年利税超过3亿元,拉动就业人员超过5000人。五龙沟矿区红旗沟金矿,年产值约3亿元,直接就业人员近500人。洪水可铁矿,年产值约1.2亿元,直接就业人员200人。正在建设的大型矿山包括甲基卡、卡尔却卡、野马泉、尕林格、虎头崖,四角羊等6处,按设计能力和2015年矿产品价值估算年产值超过600亿,将带动2万多人稳定就业。
        甘肃藏区,通过实施老矿山深部和外围找矿,有效带动矿山企业后续勘查,延长大水金矿矿山服务年限15年,稳定矿山职工就业2000多人;延长早子沟金矿服务年限8.52年,新增总净利润15.97亿元,稳定地区职工就业约1200人,对促进甘南藏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