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我国今年开展全要素城市地质调查试点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高慧丽 发布时间:2017-03-03

2月23日召开的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上,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副主任(主持工作)郝爱兵介绍,今年将选择有积极性、有代表性、工作基础好、有配套资金的城市优先开展全要素(空间、资源、环境、灾害)城市地质调查试点示范,深化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和监测预警,构建城市地质信息共享与服务平台,全面提升城市地质调查支撑服务能力和水平。

据介绍,我国目前已完成了306个城市地质环境摸底调查、6个城市三维地质调查试点,自2009年开始通过局省市合作推进了28个城市的三维城市地质调查,2010年开始了城市群综合地质调查。但在当前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形势下,我国城市地质调查工作还存在为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提供系统地质信息滞后、城市地质调查成果转化应用成效不高、城市地质调查技术标准不够完善、社会公众对城市地质工作认知程度不高等问题。

为加快我国城市地质调查,中国地质调查局提出,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精准了解新型城镇化建设对地质工作的需求,聚焦城市规划、建设、运行、管理的重大问题,构建多方联动机制,大力推进“空间、资源、环境、灾害”多要素的城市地质调查,查清地下三维地质结构,评价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地下空间资源利用潜力,开展重大科技问题攻关,建立城市地质信息平台和监测预警体系,为城市的集约发展、绿色发展、安全发展和智能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服务。

据悉,2017年中国地质调查局部署的城市地质调查工作将着重围绕城镇规划建设区基础性综合地质调查、城市地质调查示范、支撑服务地下空间规划利用编图示范、地下空间探测与安全利用重大科技项目申报、科学普及与公众信息服务等5个方面开展。其中,城镇规划建设区基础性综合地质调查,以中央财政支持为主,填补调查空白,全面完成338个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和规划区1∶5万基础性综合地质填图,初步构建城市地下三维地质结构模型。城市地质调查评价,选择有积极性、有代表性、工作基础好、有配套资金的城市优先开展全要素城市地质调查试点示范,深化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和监测预警,构建城市地质信息共享与服务平台。支撑服务地下空间规划利用编图示范,选择需求迫切、有积极性的代表性城市,多单位协作联合,充分利用已有地质调查成果资料,试点编制决策规划者“读得懂、用得上”的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规划建议图件,为地质调查成果转化应用提供示范。城市地下空间探测与安全利用研究 ,系统梳理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中的重大科技问题,联合科研院所、相关大学、行业部门、地勘单位,申报城市地下空间探测与安全利用国家重大科技项目。通过理论创新、颠覆性技术突破,系统构建解决制约科学、协同、集约开发地下空间的“卡脖子”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