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2016年中国地质调查取得新进展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王少勇 发布时间:2017-02-24

《中国地质调查年度报告(2016)》显示,2016年我国开辟6万平方公里页岩气勘查新区,重点成矿区带基础地质调查圈定找矿靶区500余处,新发现矿产地50余处,首次对南海海底地理实体进行系统命名

 

2月23日,在2017年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上,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布了《中国地质调查年度报告(2016)》,分九方面介绍了2016年我国地质调查工作取得的最新进展。

在陆域能源矿产地质调查方面,2016年页岩气调查获重大突破和发现,13口调查井获得油气页岩气重大突破与发现,开辟了6万平方公里页岩气勘查新区;北方石炭系、二叠系获得油气新发现,开辟了新的勘探领域;北方砂岩型铀矿勘查取得重大进展。

在重要矿产资源调查方面,重点成矿区带基础地质调查圈定找矿靶区500余处,新发现矿产地50余处,为促进形成一批大型资源基地奠定了地质基础。

在重要经济区和城市群综合地质调查方面,发布了《支撑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地质调查报告》《支撑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地质调查报告》《中国地面沉降调查监测报告》《中国海岸带地质调查报告》《中国海岸带资源环境图集》《中国城市地质调查报告(2016)》。

在地质灾害防治和地质环境保护支撑方面,安排1∶5万水文地质调查4.4万平方公里,1∶5万地质灾害调查2.1万平方公里;建立了数据采集、管理和服务一体化的地质灾害信息系统与服务平台;建立了地下水信息系统与服务平台等。

在国土开发与保护基础地质支撑方面,开展了土地地球化学调查、国土资源利用与保护基础支撑、地质矿产调查战略规划支撑和国土遥感综合调查等工作,进一步加大支撑服务力度。

在“一带一路”基础地质调查与信息服务方面,搭建了“政产学研用”合作机制,编制国家“十三五”实施矿产资源“走出去”战略规划(2016-2020年)专题研究报告等,与包括“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在内的27个国家合作开展了不同比例尺地质地球化学填图。

在地质数据更新与应用服务方面,全国地质资料馆共提供各类地质信息服务超过325万人次;新增20万个钻孔数据提供服务,总服务量超过60万个。

在海洋地质调查方面,首次对南海海底地理实体进行系统命名,245个大中型地理实体命名获国务院批准;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提高了重大工程建设保障能力。

在地质科技创新方面,围绕解决影响重大资源环境灾害问题需要的重大基础地质问题和关键技术方法,在地层、古生物、地质构造、地质勘查技术、科学钻探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果和新进展。新发现印度—亚洲碰撞带由挤压到走滑构造转换的重要证据,海域天然气水合物钻探取样装备完成优化试制,南海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技术形成创新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