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科技日报:2016年度地质科技十大进展发布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谢宏 发布时间:2017-02-24

科技日报讯 (记者谢宏)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学院2016年度地质科技十大进展2月22日在京发布,湖北宜昌震旦、寒武、志留系获得多层页岩气重大发现,新一代高精度南海地质地球物理图系等项目入选。

记者了解到,湖北宜昌震旦、寒武、志留系获得多层页岩气重大发现入选,该项目通过页岩气基础地质调查和二维地震,优选鄂西长阳页岩气有利区,实施鄂阳页1井,获得寒武系天河板组、牛蹄塘组和震旦系灯影组、陡山沱组页岩气与天然气“四层楼”式重大发现。开辟了南方古老层系页岩气勘查新领域。

新一代高精度南海地质地球物理图系是南海近30年调查成果的集成和结晶,资料翔实,编制技术创新,融合了南海科学调查的最新成果,展示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在南海的最新地质调查成果,也向全世界表明中国已全面完成对南海的地质调查工作,体现了我国在南海的历史性权力,为维护我国的海洋权益提供依据。成果广泛服务于资源勘探开发、科学技术试验和南海海洋权益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