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资源所迅速传达学习部局院一系列会议精神

—资源所迅速传达学习部局院一系列会议精神

来源:矿产资源所 作者:曹瑞欣 发布时间:2012-03-19

    近日,矿产资源研究所召开中层干部和支部书记大会,传达学习贯彻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中国地质调查局工作会议和中国地质科学院工作会议等一系列会议精神,梳理工作思路,明确工作任务,为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提供全方位支撑服务。陈毓川、裴荣富两位院士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工作会议等系列会议的召开,要求地质工作要始终坚持“358”目标,推进落实找矿新机制,实施全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计划,为矿产资源研究所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创新平台,资源所作为国内矿产资源领域唯一的公益性创新型研究所要在全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有所作为。会议要求资源所要继续保持并发扬四大传统优势:一是要继续开展矿产资源战略研究。资源所的资源战略研究成果,得到全国人大、发改委、中国工程院等政府部门的高度认可。二是要继续开展成矿远景区划研究,作为全国成矿区划的牵头单位,资源所的成矿远景区划要为全国找矿部署提供依据,以“潜力评价”和“现状调查”两个重大专项为依托,跟踪重点成矿区带和重点勘查区,确定主攻矿种和矿带,长期跟踪研究,培养矿种专家和区带专家。三是要继续加强矿产资源理论和技术方法研究。加强矿物学理论、区域成矿理论和综合勘查技术方法研究,加强国外地质成矿理论研究。四是继续加强矿产资源应用基础实验平台建设。同位素、包裹体、高温高压等实验室是资源所申请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保持这一领域的领先地位,尽早进入国家重点实验室行列。

    会议强调了三项工作内容,首先,资源所要全面落实找矿突破战略行动计划。一是要积极参与部局的找矿突破战略调研,有关区带专家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密切配合;二是尽快召开承担重要成矿区带综合研究的项目负责人会议,明确任务和分工,按照区带全面梳理影响找矿突破的科学问题;三是根据全国矿产资源潜力评价成果,组织力量,优化47个整装勘查区整体布局,寻求新的整装勘查接替区;四是加强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申报,在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实施过程中发挥好科技引领和业务支撑作用。其次,要积极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一是全所的实验仪器设备要合理归类,重新布局;二是要围绕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组织召开系列高层研讨会,形成良好势头;三是要为矿产资源所的建设与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最后,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一是依靠找矿突破战略行动计划的实施和潜力评价工作常态化的落实,培养矿种专家和区带专家;二是当务之急是要用好所内已有人才,提高待遇,建立激励机制;三是为科学家减负,从绩效工资核定,到日常事务性工作,为科学家创造条件并提供优质服务;四是要加强科技文化建设。全所上下要树正气、树新风,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形成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五是要加强项目经费监管,健全完善规章制度,警钟长鸣,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的长效机制,保障资源所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