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李海清:2011年局系统反腐倡廉建设成效显著

来源:中国地质调查局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12-02-14

    2011年,是地质调查工作取得“十二五”良好开局和局属单位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的一年,也是局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的一年。局党组坚持把反腐倡廉建设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精心部署,全局上下以创先争优活动和廉政专项行动为契机,以完善惩防体系建设为主线,以防范化解廉政风险为重点,狠抓落实,扎实推进。经过共同努力,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管理制度不断完善,监督机制更加健全,案件得到有效查处,为地调事业的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障。 


    (一)扎实开展廉政专项行动,认真落实风险防控措施。按照部局党组的整体要求,着力在廉政风险点的再排查和防范上下功夫、着力在梳理总结风险防控的经验和做法上下功夫、着力在运用科技手段加大防控力度上下功夫,紧密结合惩防体系建设和业务工作的推进,组织风险排查,开展自查自纠,完善防控措施,使局系统廉政专项行动扎实深入地开展。


    (二)改进完善制度机制,不断强化管理工作。一是大力推进制度建设。局机关自廉政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在已有制度体系基础上新建和完善制度15项。局属单位针对管理工作的薄弱环节加强制度建设,新建和完善制度146项。二是大力加强项目管理工作。完善项目形成机制,充分发挥项目办的作用,组织项目实施单位,在征求省级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意见的基础上提出计划项目;实行项目及承担单位公示制度。三是大力改进干部选拔方式。局采用“一公开三推荐一陈述”的方式,采用竞争性选拔干部,充分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三)加强教育强化监督,提高反腐倡廉建设效果。一是以党员领导干部和项目人员为重点,以学习贯彻《廉政准则》和强化遵纪守法为主要内容,扎实开展反腐倡廉思想教育。二是充分发挥党内监督、职工民主监督、行政层级监督等多主体监督作用,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


    (四)总结推广经验,努力提升反腐倡廉建设能力。为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局属各单位紧密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认真梳理管理工作中的有效作法,总结形成了一批具有单位特点的典型经验,并通过认真总结,宣传交流,学习借鉴,极大促进了反腐倡廉建设整体能力的提高。


    (五)做好信访和案件查处,维护党政纪律严肃性。对信访举报中反映的问题,具体明确的,认真查明情况,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和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