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李海清:2012年局反腐倡廉建设五项重点工作

来源:中国地质调查局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12-02-14

    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也是地调局实施地质调查“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同时,还是中央提出的惩防体系建设工作规划(2008-2012)的收官之年。2012年反腐倡廉建设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中纪委七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严明党的纪律,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按照部党组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中心任务,以廉政风险防控为重点,着力构建反腐倡廉长效机制,在巩固惩防体系建设和廉政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思想教育,继续完善制度体系,不断加大监督力度,通过狠抓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和有效经验与做法的大力推广,进一步提升反腐倡廉建设的能力与水平,充分发挥反腐倡廉在抓业务、带队伍、出成果中的政治保障作用。为此,地调局将2012年确定为“反腐倡廉建设落实与推广年”,并将做好以下五项重点工作。

    (一)正确引导,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思想教育。思想教育是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要在继续抓好普遍教育的基础上,突出重点,创新方式,不断提高反腐倡廉思想教育的效果。一是继续加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二是进一步强化项目人员遵纪守法教育。三是进一步提高教育效果。

    (二)突出重点,继续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和专项治理。项目经费是当前出现违法违纪问题的重点部位,要在继续抓好预算执行的同时,切实加强项目经费管理。一是大力推进内部控制制度建设。二是全面落实项目及经费管理各项制度。三是全力推广信息技术加强监管。四是深入开展专项治理。

    (三)坚持不懈,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以规范权力运行为重点,充分发挥管理职能,依靠群众的积极参与,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一是继续开展巡视工作。二是继续大力推进事务公开。三是积极推行竞争性选拔干部。四是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和重要活动的监督。

    (四)把握政策,认真做好信访举报和案件查处。信访举报和案件查处,是发现问题和惩处违法违纪行为的重要工作,必须认真抓好。一是继续做好信访举报的受理工作。二是认真做好审计移交问题的调查核实。三是不断总结和推广有效经验。

    (五)弘扬正气,全面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廉政文化建设是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也是惩防体系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要结合局系统和地质调查工作的特点,全面启动和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努力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气。一是认真学习领会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要求。二是结合地质调查工作特点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三是在工作推进中塑造廉政文化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