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汪民:2011年局系统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来源:中国地质调查局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12-02-13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一年来,在部党组正确领导下,地调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高举地质找矿新机制和“358”目标两面旗帜,抓业务、带队伍、出成果、出人才,全局上下同心协力、开拓创新、奋力拼搏,圆满完成2011年各项工作任务,在队伍建设、业务建设、综合管理、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一、局中长期发展战略进一步明确。坚定了“事业立局,业务兴局”的建局方略和“建设世界一流地调局”宏伟目标的信心,明确了以公益性服务为主线的改革发展方向,基本形成了局中长期发展规划体系。

 
    二、业务管理能力大幅提高。一是强化了局属单位项目管理功能。明确了地质调查项目三级管理体系,完善了大区项目办公室的主要职责和内设机构,组建了地科院项目办,委托武警黄金部队指挥部对其承担的项目进行管理。二是修订完成了项目管理办法。项目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以及19个配套办法已基本完成,开展了新管理办法的系统培训。三是组织推动一批重大专项的批准和实施。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查与试采工程获得国家批准并全面启动;编制了油气资源战略调查等9个专项立项报告;成功申报了1个973项目、2个863重点项目,以及2个国家重大仪器研发专项。


    三、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一是队伍结构更加完善。二是领导班子建设得到充实加强。三是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加大。30名优秀人才入选首批青年地质英才培养计划;以地科院及其所属研究所为试点单位,开展了高层次人才引聘试点。四是一批优秀学术团队和拔尖人才受到表彰。局系统 4个团队被授予“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优秀团队奖,3人获得李四光地质科学奖,2人获第十三届青年地质科技金锤奖、5人获得银锤奖。

 
    四、综合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一是全局预算总体执行率再创新高。全局28个预算单位在各个时段的执行率考核中,均达到或超额完成既定指标。二是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全年没有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全局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全局保密工作逐步实现制度化和规范化。三是综合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局层面制定并发布了11套管理制度,各单位完善了相关制度,推动了管理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五、装备基地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一是基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地科院京区地质科研实验基地项目建议书已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国际岩溶中心基地建设项目建议书已进入评审程序,武汉地调中心新基地初具规模,部分局属单位新基地建设陆续起步。二是装备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新列装的“海洋六号”调查船,圆满完成大洋23航次科考任务,成为我局重返深海大洋科考的主力军。


    六、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丰硕。一是创先争优全面推进。局系统各单位通过抓部署,达共识,突出了创先争优活动的计划性和指导性;通过抓典型、树榜样,推荐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通过加强交流,突出重点,积极召开创先争优经验交流会,促进了各单位相互间的学习与借鉴;通过联创齐争,共建共创,推进了窗口服务单位创先争优。二是党的建设不断加强。继续推进“三围绕三创新”党建工作研究,采取点面结合,面上分类推进,点上重点突破,探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的有效途径。三是反腐倡廉防线更加巩固。深入开展廉政专项行动,认真排查确定廉政风险点712个,完善防控措施610项,新建和完善制度146项。四是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各单位结合实际,编制了精神文明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大力实施凝聚力工程,推进地质文化建设,开展文明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