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2011年地质调查成果——加强业务管理体系建设 地质调查能力显著增强

加强业务管理体系建设 地质调查能力显著增强

来源:中国地质调查局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12-02-11

    健全完善项目管理体系。按照“管理搭台、业务唱戏”的原则,健全完善项目三级管理体系,完成了《地质调查项目管理办法(试行)》修订并颁发实施。出台了项目负责人遴选、竞争性选择项目承担单位等相关制度。健全完善了大区地调中心项目管理机构,组建了地科院项目办,委托武警黄金指挥部负责管理其下属部门承担的地质调查工作,明确了主要职责。


    积极推进业务建设。坚持推进大项目机制,做实计划项目,优化工作项目。采取竞争方式优选项目承担单位和遴选项目负责人,去年优选项目105个、经费4.4亿元,今年扩大到275个项目、经费8.9亿元。对计划项目和工作项目采取了公开遴选项目负责人的办法,一批优秀的有能力、有责任心的项目负责人担当了重任。


    狠抓项目质量。组织开展“地毯式”项目质量大检查,共抽查各类项目329项,是去年抽查项目数的1.7倍,项目总体质量状况良好。同时开展了质量检查系列活动,开展了“走基层、质量万里行”、“野外实地质量检查”等活动,邀请媒体进行跟踪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举办了全国区域地质调查优秀图幅展评,从750个1:25万和1:5万评审验收达到优秀图幅中,又进一步评选出239个获奖图幅。六大区地调中心和地科院分别组织开展项目原始资料质量展评活动。加强了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促进了项目质量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     

    

    加快技术标准升级换代。加强了地质调查急需标准和通用标准的研制,研制修订了水工环、物化遥、钻探、实验测试等专业标准51项。


    加强项目经费审计。完成了北京、辽宁、山西、新疆等省区市地调院等19个承担单位的1999-2010年项目预算执行与财务支出的审计。完成了河北、吉林、山东等17个单位的审计意见交换和审计整改通知的下达,目前,已有安徽、青海等12个单位完成了整改工作。通过审计检查有力促进了地质调查项目预算和费用支出管理的规范。


    加强成果宣传与业务培训。地质调查成果受到领导高度关注,十余位党和国家领导人亲临国土资源调查评价成果展现场参观。进行了国土资源调查评价成果总结与集成,出版了国土资源地质大调查成果总结报告。在国土资源报开辟地质调查专版,完成“地质大调查成果巡礼”系列宣传。成功了举办 “全国地质调查院所总工培训班”,完成了27期勘查新技术新理论培训和多期地质调查项目预算培训,涉及400多家单位的3000多位人员,提高了地质调查领军人才和技术骨干的素质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