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2011年地质调查成果——加强科技创新 取得一批重大成果

加强科技创新 取得一批重大成果

来源:中国地质调查局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12-02-11

    基础研究取得原创性成果。青藏高原地质理论实现创新,建立了多岛弧盆系构造理论和陆缘增生—大陆碰撞成矿理论,有效指导了地质找矿重大突破。我国第十颗“金钉子”—寒武系江山阶,获得国际地科联批准,成为世界上“金钉子”最多的国家。雌性翼龙化石、中华侏罗兽、八臂仙母虫化石等古生物研究成果及青藏高原深部探测、岩溶地质研究成果在国际权威刊物《科学》和《自然》杂志公布,引起世界关注。


    技术方法研发取得新进展。研制成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航电航磁勘查系统和地面磁测系统,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研制成功星载高光谱成像仪,实现与高光谱卫星系统与地面接收处理工程的有效对接,填补了我国地质高光谱成像仪空白。自主研制的首台万米科学钻机问世,跻身世界前列。软土层快速成井技术装置的信息,在联合国德班气候大会发布,引起缺水国家广泛关注。岩心光谱扫面仪、手提式X射线荧光仪、多功能车载野外实验分析装备等研制成功和新技术新方法推广应用,提高了地质调查现代化水平。

 
    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取得成效。西南地区低品位铝土矿脱硅提铝工艺,成功解决了铝土矿分离钪等稀有金属回收技术,钪浸出率达90%以上。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技术突破,提高了有用元素回收率。新型磷矿浮选机解决了中低品位难选磷矿利用难题。滑石型难选钼矿选矿技术,大幅提高了回收率。

 
    深部探测技术与实施研究专项顺利实施。专项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为“地壳探测工程”国家立项奠定了基础。我国首台万米科学钻探钻机下线,将与国际大陆科学钻探计划联合在大庆实施亚洲最深(6600米)的科学钻探工程。首次运用反射地震技术获得青藏高原腹地巨厚地壳与地幔界面。主办了“国际岩石圈探测研讨会”、支持美国地球物理年会两个专场报告会均获得成功,专项国际影响力正在扩大。

 
    深海大洋资源调查和科考再创佳绩。“海洋六号”船首航深海大洋,圆满完成了南海水合物调查和太平洋多金属结核、富钴结壳资源调查;为“蛟龙”号深潜器5000米级海试提供保障,并为7000米级海试进行选址调查;为863、973项目提供搭载试验平台。

   
    科技条件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大陆构造与动力学实验室成为部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离子探针中心成为首批国家级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一批野外科学观测基地和国土资源科普基地获得部批准。

 
    地质科技成果获得一批重大奖项。“青藏高原地质理论创新与找矿重大突破”获得有关部门和单位的高度评价,“青藏高原地体拼合、碰撞造山及隆升机制”和“重大滑坡减灾防灾关键支撑技术”分别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还有一大批成果获得省部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