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2011年地质调查成果——主动服务民生 地质灾害和环境调查作出新贡献

——主动服务民生 地质灾害和环境调查作出新贡献

来源:中国地质调查局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12-02-11

    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稳步推进。积极推进地质灾害防治“四大体系”建设。建立115个县地质灾害详细调查成果信息系统,完成滑坡崩塌泥石流灾害排查、调查和勘查规范编制,为实施《山洪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奠定了基础。系统总结地面沉降调查研究成果,编制完成《全国地面沉降防治规划》。


    应急抗旱找水成效斐然。在国土资源部的统一领导下,组织开展山东、河北、河南和山西4省的应急抗旱找水打井行动,完成钻探进尺33万多米,成井2227眼,成井率高达90%,解决了220万人的饮水困难和50多万亩农田的灌溉问题,得到了受旱4省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高度赞誉。


    重点地区水文地质调查评价成果突出。通过部省合作,完成了四川大骨节病区27个县的地下水勘查,解决了藏区16万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在甘肃陇东能源基地,找到巨厚淡水含水层,圈定具有供水意义的富水地段9处,单井涌水量5000立方米/天,评价地下水可采资源量4.7亿立方米/年,深化了深部水文地质条件认识,为能源基地建设提供了地下水源保障。


    重要经济区和重大工程区地质调查评价为经济建设提供了良好服务。编制完成环渤海湾、长三角等五大沿海重要经济区的1:25万地质环境系列图件,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提供了地质信息依据。结合重点地区1:5万水工环地质调查,推进了重庆、福州、厦门等8个城市地质调查工作。完成武汉城市圈和曹妃甸工业区三维地质环境信息系统建设试点,为实现地质资料信息服务集群化产业化提供了技术支撑平台。全面完成大瑞铁路沿线1:5万区调。这些为重大工程建设、城市规划、主体功能区规划提供了翔实的基础资料和技术服务。


    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研究取得积极进展。对全国地热资源开展了潜力评估,系统总结浅层地温能调查评价和开发利用示范经验,全面启动了省会城市浅层地温能调查评价工作,推进可再生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在鄂尔多斯能源基地成功实施二氧化碳地质储存示范工程建设,首次在我国建立深部二氧化碳地质储存监测系统。


    土地质量地球化学成果应用发挥实效。全面完成了海南、安徽、湖北、辽宁、吉林等部省合作农业地质调查,基本查清了土地质量状况,为地方土地管护、特色农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基础资料。启动了湖南、北京、青海等省(市)重点地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评价试点,湖南新田县通过调查评价划分了土地质量等级,发现富硒土壤面积580平方千米,推动了10万亩富硒大豆等绿色食品原料基地的建设。青海建立海东高原富硒农业产业园,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