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2011年地质调查成果——积极推进新机制 地质找矿取得重大进展

——积极推进新机制 地质找矿取得重大进展

来源:中国地质调查局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12-02-11

     通过部省共同努力,形成了多元投资、多方合作、协调有序、快速推进的制度平台。实现了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的优势互补,实现了大投入,取得了大突破。2011年全国地质勘查投入超过1200亿元,其中固体矿产勘查投入500亿多元,同比增长30%。中央财政投入拉动了10倍的地方和社会投入,有力地促进了商业性地质工作。


    公益性地质工作基础性先行性作用凸显。基础地质工作程度大幅提高。2011年,完成1:5万区域地质调查18万平方千米,是2009年的3.5倍,比2010年翻了一番;完成矿产远景调查10万平方千米、1:5万航空物探70万测线千米,启动了三维地质填图试点,完成了 1:100万海南岛幅等4个图幅海洋区域地质调查野外工作任务。


    新形成了一批可供进一步勘查的找矿靶区。新圈定地、物、化、遥异常5925处,新发现矿(化)点、矿化线索260余处,圈定了新的找矿远景区,新发现找矿靶区300余处。培育出福建紫金山外围等新一批整装勘查后备选区。在覆盖区隐伏矿的找矿方面取得较好成果,新疆发现白石泉铜镍矿,云南保山铅锌矿深部发现厚大铁矿,河南发现了煤下铝。这些成果为整装勘查的滚动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


    公益性地质工作拉动促进了找矿重大突破。湖南花垣—凤凰铅锌矿新增资源量300万吨,有望突破2000万吨,达到世界级规模。西藏多不杂和波龙超大型铜金矿,估算铜资源量577万吨、金260吨。新疆阿吾拉勒铁铜矿新增铁矿石资源量2.6亿吨,累计达10.8亿吨。西昆仑塔什库尔干新发现莫拉赫、其克尔克等铁矿,估算资源量8亿吨。青海祁漫塔格探明2个超大型铁多金属矿,4个大型铜多金属矿,铁资源量4.8亿吨、铜铅锌资源量420万吨。甘肃大桥金矿探明金资源量70吨。近年来,公益性地质工作拉动了西部地区矿产资源勘查,有望形成一批大型铁矿基地、千万吨级铜矿和铅锌矿基地、千吨级金矿基地、亿吨级铝土矿基地,将逐步改变我国重要矿产资源分布格局。这些成果为实现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三年目标奠定了重要基础。


    老矿山外围与深部找矿工作全面启动。危机矿山接替资源勘查专项已顺利完成,中央、地方与企业累计投入36亿元,平均延长矿山开采年限17年,稳定职工就业60多万人,一批老矿山焕发了新的生机。去年,进一步明确了老矿山外围及深部找矿的目标任务,全面部署了老矿山外围与深部地质找矿工作。


    新兴产业战略资源调查取得新发现。启动了三稀金属资源战略调查,甘肃张宝山新发现潜力巨大的铷多金属矿,重庆发现与铝土矿伴生的钪锂镓等资源,新疆拜城发现远景规模超大型的铌钽矿。山东蒙阴地区金刚石找矿取得新进展。


    油气基础地质调查取得新进展。陕西铜川油页岩调查评价中钻获40米三叠系含油层。银额盆地及其邻区获得与石炭—二叠系烃源岩有关的油气赋存信息,圈定了勘查靶区。中上扬子地区圈定了4个油气远景区。羌塘盆地初步圈定2个油气勘查有利目标区。黄海和南海中、古生界油气资源调查取得重要进展。油钾兼探获得重要突破,陕北实施钻井见天然气及钾盐矿化显示,湖北江陵凹陷发现富钾卤水矿。这些成果,展示出新区、新层系、新类型油气调查的良好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