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中国矿业大会 > 2019中国国际矿业大会 > 媒体播报

央视新闻客户端:《全球矿业发展报告2019》发布 全球人均年消耗3吨矿产资源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张雷 发布时间:2019-10-12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近日发布了我国首个全球矿业发展报告《全球矿业发展报告2019》,数据显示2018年矿业为人类提供了227亿吨的能源、金属和重要非金属矿产,总产值高达5.9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GDP的6.9%。在我们这个星球上平均每人每年要耗费3吨的矿产资源,人类所耗费的自然资源中有80%以上为矿产资源。

全球1/3的国家是矿业国家 美国、俄罗斯、中国产量最大

我们看看这张图,全球共有60多个重要矿业国家。2018年,11个国家矿业产值与本国GDP之比大于50%;17个国家矿业产值与本国GDP之比介于20%至50%;全球1/3的国家是矿业国家。美国、俄罗斯、中国是全球主要矿业大国 。2018年,三国矿产资源总产量占全球49%,总产值占全球40%。

△全球矿业国家分布图

中国是全球第一大矿产资源生产和消费国

中国是全球第一大矿产资源生产和消费国,矿产品生产价值占全球16%,消费价值占全球25%。美国已成为最大的油气生产国,将于2020年实现能源独立。中国、美国和俄罗斯是矿业产值最大的国家,2018年,三国合计产值占比达到全球40%。

△各国2018年矿业产值占比

全球共有60个国家矿业产值与GDP之比大于全球平均水平,我们称之为矿业国家。其中11个国家矿业产值与本国GDP之比大于50%;17个国家矿业产值与本国GDP之比介于20%-50%;21个国家矿业产值与本国GDP之比介于10%-20%。矿业对全球经济发展贡献巨大。

 

报告显示,当前在主要经济体贸易摩擦升级、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全球矿业持续分化调整。一方面亚非拉发展中国家在强化矿业支撑工业化进程,另一方面美欧发达国家在加强矿业对高端制造业的支撑,矿产资源生产消费格局正在加快重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