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中国矿业大会 > 2019中国国际矿业大会 > 媒体播报

中国科学报:我国首次发布全球矿业发展报告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冯丽妃 发布时间:2019-10-11

本报讯(记者冯丽妃)10月10日,在天津举行的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国际矿业研究中心宣布成立,并现场发布了《全球矿业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

“这是我国首次针对全球矿业发展态势发布的《报告》。它基于海量数据,从矿业市场、矿产资源供需格局、矿业公司发展、主要国家矿业政策动向、矿业科技发展等多个方面,全面分析了2018—2019年全球矿业发展态势,并对未来行业格局作出初步预测。”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金发说。

《报告》认为,矿业在全球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愈发凸显。2018年矿业为人类提供227亿吨的能源、金属和重要非金属矿产,总产值高达5.9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GDP的6.9%。

中国地质调查局国际矿业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陈其慎表示,当前中国在全球矿业中的地位“非常显著”。在全球前7大矿业国家中,排名第一位的是中国。中国2018年矿产资源总产量达到全球的31%,总产值占全球的17%,在全球矿产资源生产、供应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报告》指出,全球能源消费总体呈现“三分天下”格局。美国将成为继中东、俄罗斯之外的重要油气出口国。气候变化促使全球能源消费结构加速调整,未来煤炭、石油、天然气以及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将呈现“四分天下”的格局。

据悉,亚洲新兴经济体已成为全球金属矿产消费中心。2018年中国、印度、东盟等亚洲新兴经济体,铁、铜、铝消费全球占比分别为59%、59%和61%。同时,主要国家和地区加快矿业政策调整,推进全球资源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