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中国矿业大会 > 2018中国国际矿业大会 > 媒体播报

专家共谋中阿中尼地学领域合作新篇章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潘冰 发布时间:2018-10-30

积极组织开展地学国际合作与交流是一直是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的职责之一。在2018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期间,中国地质调查局邀请了众多地学领域的专家与来自阿富汗和尼日利亚的政府官员展开对话,畅谈地学领域合作和矿业投资方向。

在阿富汗矿业投资论坛上,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调中心副主任谢渊建言,“中国和阿富汗应本着平等互利、合作共赢、互学互鉴的原则,共同提升区域地学研究水平,实现地学成果的共享”。

谢渊认为,中阿应从五方面加强地学合作:一是建立双方地学机构互访机制,推进双边或多边合作;二是围绕重大而又广泛关注的地质资源环境问题,开展合作项目;三是推动地质调查研究合作项目的组织实施,促进矿业经济发展;四是推动地学新理论与地质新技术交流应用,提升中阿双方区域地质研究水平和地学理论创新水平;五是发挥中阿双方国际优势,加强人才培养。

来自阿富汗地质调查局的菲兹·普帕尔介绍了阿富汗矿产资源情况。阿富汗全国共有十大类1423种固体矿物资源,其中铜、金、天然气等是该国开展矿业合作的重要资源。

作为企业代表,通辽市鑫源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商务部总监阿布都肉浦·阿布都热西提介绍了该公司在阿富汗开展的工作和面临的问题。该公司于2015年3月至2016年3月份针对阿富汗矿产资源开展了初步商务考察,结果显示,虽然阿富汗矿产资源特别丰富,但地质工作程度相对较低且缺乏系统性。随后,该公司在阿富汗注册了办事处,并针对帕尔万省和巴达赫尚省递交了办理探测证的申请。他还与阿富汗代表就如何顺利获得批复进行了探讨。

在尼日利亚矿业投资论坛上,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中心专家就中国与尼日利亚开展地学合作的背景、进展及合作愿景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汇报。

尼日利亚位于西非东南部,在西非地区和整个非洲都具有重要的影响,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总部就设在该国首都阿布贾。尼日利亚是中国在非洲的第一大承包工程市场、第二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尼双方一直致力于将中尼合作打造成中非合作的典范。

据武汉地质调查中心赵凯博士介绍,中国地质调查局与尼日利亚地质调查局在2016年和2017年分别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和尼日利亚低密度地学化学填图与尼日利亚地质信息系统与地质信息共享合作协议。今年,双方启动了地球化学填图、信息化培训项目,标志着中国与尼日利亚在地学领域合作走上了快车道。

他认为,尼日利亚与中国可以在地质地学化学调查、地质编图、矿产资源调查与评价,实验室建设及地学人才培养等三大领域进行合作。具体内容包括:地质能源信息集成、区域尺度地质化学调查、成矿环境和成矿规律研究、优势矿产资源权利评价、共建地质矿产信息共享平台、联合建设地质实验室、开展地学培训和互访交流等。他希望通过合作,能够搭建中尼地学领域互访互助新平台,培育地质调查合作项目新动能,探索科研成果合作交流新机制,开创中尼地学合作共赢新局面。

期间,还有来自尼日利亚矿业与钢铁发展部的官员介绍了尼日利亚的矿业投资机会、矿业权申请流程、法律规定和投资风险,在尼企业负责人分享了海外投资经验。